SK Telecom在今年MWC會上展示3D全息成像的虛擬助理Wendy,能面對面與使用者互動,更讓虛擬助理從語音走向影像。

圖片來源: 

SK Telecom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MWC會場中,韓國電信業者SK Telecom向參觀者展示了一項新產品「HoloBox」─一個以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圓柱型全息影像裝置,而住在玻璃圓柱裡的,正是栩栩如生的虛擬助理Wendy。這項展示讓虛擬助理從傳統的語音走向立體全息影像(holography),未來可望打破「助理」的框架,發展為人類的虛擬朋友,成為生活中的好夥伴。

HoloBox和虛擬助理Wendy,是SK Telecom與技術團隊Reality Reflections共同打造的。HoloBox外觀如玻璃圓柱體,36.5公分高、17公分寬,配有前鏡頭、多方位麥克風和頂部的觸控裝置,而透過圓柱體的小型投影機和雷射投影技術,Wendy以3D方式呈現在圓柱體內約22公分的平面螢幕上,跟使用者進行「面對面」的即時互動。

HoloBox使用了SK Telecom的Nugu AI技術,讓虛擬助理Wendy能聽懂日常對話、執行簡單的任務,比如開燈、開除濕機或提醒使用者重要的行程等。此外,Wendy也會表達喜怒哀樂和多種手勢動作,光是表情就有100多種。

雖然Reality Reflections打造Wendy這個虛擬助理來陪伴人類,但她並非憑空出現。Wendy的模型,其實是根據韓國偶像團體Red Velvet中的孫勝完(Son Seung-wan)而建立。技術團隊利用160多臺單眼相機來掃描、捕捉孫勝完的臉部和身體細節;通常,一次掃描要花上3至4個小時,而建立Wendy的雛形則至少要2個禮拜。為了將完整的細節都呈現出來,Reality Reflections花了2、3個月才大功告成。

另外,HoloBox並不是Wendy唯一的家;她能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從HoloBox「跳進」使用者手機中,以高畫質影像呈現,幫助使用者處理簡單的日常事務。

可是,這種即時的全息影像處理,靠4G LTE是不可能達到的。SK Telecom表示,光是1立方公分的全息影像處理,就要耗掉1GB資料傳輸量,而4G每秒只能傳輸400Mb到500Mb,所以不可能即時處理全息影像。不過,由於5G行動網路每秒資料傳輸量高達20Gb,因此可以串流傳輸高畫質的虛擬助理。目前,SK Telecom在5G行動網路的發展已有初步成果,並打算帶動韓國推行5G商業化應用。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