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Huawei

美國財經新聞 CNBC於本周報導 ,包括FBI、CIA與NSA在內的6名美國情報機構的負責人本周向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報告時指出,他們並不建議美國民眾使用華為的產品或服務。

其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Chris Wray表示,他們非常擔心任何企業或組織使用那些與美國價值觀不同的國家的產品,允許這些業者於美國電信網路中取得地位將招致風險,例如竄改或竊取美國的電信架構,以偷偷進行間諜行動。

這並不是美國政府首次懷疑或防範中國業者,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早在2012年便曾發表一份長達52頁的報告,建議美國企業不要採用中國業者華為(Huawei)和中興(ZTE)的設備與服務,也要求政府機構直接將華為與中興踢出採購名單。2014年時華為即被禁止參與美國政府的競標案。

此一議題最近再浮出檯面則是因為華為原本已準備與AT&T合作在美國市場推出華為的Mate 10 Pro旗艦智慧型手機,卻突然宣布破局,外傳這是因為美國政府的介入所造成,透露出美國政府對中國業者的防範不僅限於政府與企業,亦波及了消費者市場。

事實上,觀察美國與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差異就可看出美國對中國業者的抵制。IDC去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排行榜前五名依序是蘋果(19.2%)、三星(18.4%)、華為(10.2%)、小米(7.0%)與OPPO(6.8%),除了蘋果與三星之外,入榜的另外三家全是中國業者。

而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去年第四季的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排行榜則是蘋果(39%)、三星(32%)、LG(15%)與摩托羅拉(5%),完全沒有任何一家中國業者上榜,而且美國的四大電信業者中,亦無任何一家銷售華為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