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多名俄國科學家在最近遭到逮捕,起因是他們利用實驗室中的超級電腦來挖掘比特幣(Bitcoin),特別的是他們工作的場所是位於薩羅夫的實驗物理研究所(RFNC-VNIIEF),而這是俄國主要的核子實驗室。

薩羅夫為俄國的核子研發中心,也是個受到俄國政府嚴密管控的封閉城鎮,它由俄國軍隊鎮守,只允許核心研究中心的員工與科學家進出。

根據報導,這些科學家利用一台具備petaflop等級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進行挖礦,因為將它連上網路而被安全部門察覺,並惹來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的調查。

1 petaflop的運算效能等於每秒可執行1000兆次的計算,遠超過手機、電腦或一般伺服器的運算效能。

比特幣在去年12月曾創下19,962美元的高峰,之後即一路下滑,本周一(2/12)的價格為8,497美元,依然是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加密貨幣,促使許多可接觸高運算效能系統的員工鋌而走險。

除了俄國的科學家之外,上周也傳出烏克蘭某大學的教授也因利用學校資源挖礦而被逮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