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冬季奧運週五在韓國平昌盛大展開(2/9-2/25),各項競賽項目密集進行的同時,這場象徵國際和平、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國際運動盛典也在悄悄進行一場科技轉型,以讓競賽精神趕上時代變化的腳步。

推動百年奧運轉型的是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去年初阿里巴巴與國際奧委會合作,成為2017年到2028年全球奧運會合作夥伴,阿里巴巴將以雲端運算、創新科技協助革新奧運,使提昇奧運的效率、降低成本,具體的合作有三項,包括成為奧運官方雲端服務合作夥伴,阿里巴巴將利用電子商務平台服務協助全球奧運商品銷售,同時成為奧運會頻道創始合作夥伴。

不過,阿里巴巴去年1月才和國際奧委會簽署合作,按照奧運籌辦往往4年以上的時間,阿里巴巴尚來不及參與韓國平昌冬奧,以及將在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但在平昌冬奧開幕的同時,阿里巴巴也在三星、可口可樂、KIA汽車展館所在的江陵奧林匹克公園特別設立了展覽館(下),2月10日展館正式開幕,以「雲上奧運」為名展示奧運如何結合科技,預示了2022年北京冬奧可能帶來的新風貌。

 

在過去,大家對阿里巴巴較熟悉的可能是淘寶網及知名的關係服務支付寶,但這幾年阿里巴巴積極推動雲服務,旗下的阿里雲也走出中國,擴大海外市場服務版本。這次成為奧運會合作夥伴,阿里雲也扮演雲上奧運的要角。

奧運舉行時總是能吸引大批國際媒體的轉播,奧運轉播中心也成為各媒體工作的重心,在展覽館中阿里巴巴展示了雲上媒體的概念應用,讓轉播中心也能上雲,新聞媒體可以在獨立的小型直播室,面對鏡頭錄製奧運新聞,錄製的內容在雲端上儲存,建立影像資料庫,可供新聞轉播媒體快速搜尋相關內容,剪輯製作成轉播或報導內容。

 

由於每屆奧運主辦的國家及城市不同,從國外特地造訪奧運主辦國想要為自己國家選手加油的民眾,奧運各項賽事時間表、不同競賽場館、導覽,中間可能要穿插觀光旅遊行程,對海外國家的民眾來說令人頭痛但事前必做的功課。

阿里巴巴利用人臉辨識與智慧導覽,協助觀光客規劃旅遊行程、參觀感興趣的賽事。未來民眾造訪奧運會,可事先註冊個人資料,如國籍、感興趣的競賽,並完成第一次的臉部影像登記。透過人臉辨識可以確保奧運會活動現場進出人員的身份安全。

 

之後,便可以利用人臉辨識登入智慧導覽(Smart Pass)系統,未來可能以App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人臉登入系統,這套系統結合奧運各項賽事時間表、主辦國家的觀光資料,能夠為來自海外的參觀民眾建議旅遊行程,例如在賽事空檔期間值得一遊的景點、餐廳或商店訊息,也可以根據你感興趣的運動賽事項目幫你規劃參觀賽事的行程表,或是幫你支持的運動選手送出祝福。

 

除了成為奧運會的雲服務合作夥伴,阿里巴巴也會利用豐富的電商平台經驗協助奧運會打造雲端商店,這部份也結合了人臉辨識,民眾站在大型螢幕前完成臉部辨識登入,雲端商店就會根據你的國籍、喜愛的運動項目推蔫奧運紀念商品。

 

在雲上商店的現場還展出了天貓穿衣鏡,只要站在螢幕前就會自動辨識人臉,建構出一位和你有相同面孔的虛擬人物,此時你可以為虛擬人物選擇不同的髮型、衣服,還可以調整虛擬人物的身材,讓你不需要實際更換衣物,就能體驗不同的穿搭效果。

 

阿里巴巴創辦人暨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出席了展館的開幕式,並體驗了天貓穿衣鏡,對螢幕上呈現與自己面孔相同的虛擬人物感到興趣。

 

另外,在展館中阿里巴巴還展示了ET Brain的AI人工智慧應用,特別是智慧城市的阿里巴巴City Brain城市大腦,城市大腦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幫助城市管理當地的交通,除了平時用於疏解上下班時間的交通壅塞情形,若結合人臉辨識別,當災難發生時可以導引不同的路線疏散市民。城市大腦最早在中國的杭州與當地的市政當局合作,最近又首次走到海外,宣佈與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合作。

 

阿里巴巴表示,ET Brain的人工智慧運用到奧運上,可在雲端平台上利用人工智慧分析參觀者、會場環境現況,確保造訪奧運會賽事的參觀者與大會的互動體驗維持良好。此外,也能用於運動員、代表隊的訓練分析。

馬雲與奧委會主委Thomas Bach共同出席阿里巴巴展館開幕,10日在展館開幕式致詞時馬雲表示,雖然展館中還只是展示未來雲上奧運的概念應用,但這些在未來北京的冬奧舉行時都有可能實現。換言之,雖然這次阿里巴巴來不及參與韓國平昌冬奧、2020東京奧運,但有四年的時間為北京冬奧作好準備。

 

阿里巴巴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表示,目前的奧運運作仍保留較傳統的方式進行,例如轉報中心作業,未來可以在雲端進行,透過電商平臺、奧運頻道,可以和較年輕的奧運迷增加互動。在先前的訪問中他表示,阿里巴巴集團目前已服務1千萬家的小企業,建立完整的生態服務。與國際奧委會的合作,從2017到2028,未來將涵蓋南韓平昌、日本東京、中國北京、法國巴黎到2028年的美國洛杉磯,未來十年在奧運會的籌辦及基礎設施將會逐漸移到雲端上。每屆奧運都需要重建IT基礎設施,未來放到雲端將可以提昇效率,避免重覆投資建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