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去年10月在官網發布了一份《英國產業人工智慧發展報告》,找來英國知名電腦科學家Wendy Hall,要找出英國發展AI戰略的解方。(圖片來源/英國政府)

英國政府去年10月在官網發布了一份《英國產業人工智慧發展報告》,找來英國知名電腦科學家Wendy Hall,擔任AI科技發展計畫評估小組的領導人,針對英國產業AI發展來分析局勢,並給予英國政府AI戰略布局的建議。

發展AI最重要的是資料

在這份報告中,Wendy Hall提出資料、人才、研究和政策等4大方向建議,Wendy Hall表示,目前英國政府正在布局AI國家戰略,其中,「資料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她認為,英國政府應開始著手進行資料共享性。

AI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克服的問題,除了技術問題外,其中,Wendy Hall指出:「資料是關鍵!」企業若要發展AI,必須取得資料來驗證企業設計的演算法,所以,Wendy Hall在報告中對英國政府的第一個建議,就聚焦於資料取得的途徑(Access of data)。

她表示,許多組織的AI策略,大多聚焦在如何投入更多學術研究和人才,雖然知道資料的重要性,卻鮮少將資料途徑納入政策考量,但是,Wendy Hall認為,不論是剛要踏入AI的新創,或是現有企業要導入AI,最需要的就是資料,沒有資料,就沒有辦法訓練演算法,政府機關也是如此,有了資料才能建置智慧公共系統。

英國長期累積的優勢正是開放資料,也因此,Wendy Hall建議英國政府,要持續投入資料交換平臺,讓產業界、政府機關和學術單位都能夠交換資料,再透過配套措施,讓彼此協商交換條件,來創造一個合法資料交換框架。

正因還沒有一套標準可以實現這樣的資料交換框架,因此,她認為,應該要持續測試、摸索,政府要帶頭打造,用公共服務來實驗,讓大家看見如何執行,後續就能慢慢吸引產業參與,才能創造一個資料共享的生態圈,她表示,Open API會是其中一種提供資料的方式,但不會是最終解答,還需要更完整的框架才來實現資料交換。

英國對AI發展的願景

想要發展AI,除了資料,Wendy Hall坦言,人才的確也是一大難題,目前有開發AI演算法經驗的人還是非常少,而每家企業都在找AI人才,但是現階段十分缺乏有能力建立AI公司,或是寫AI演算法的人才,不管是在機器學習或資料科學等領域都缺人。

從現在的局勢看來,她表示,小企業或是新創公司發展AI的方式,被大企業收購是個方法,因此,她建議,現階段,英國AI新創公司應該要能夠吸引大企業來收購,她將這樣的模式稱之為「收購式招聘」。

她認為,英國擁有很好的新創文化,像是之前被Google收購的AI新創DeepMind即是一個好的例子,英國政府也投入非常多心力在新創,她指出,英國新創公司的數量大約是歐洲所有新創的2倍。

大企業收購新創就是看中AI人才和演算法,英國政府希望將這樣的優勢留在英國,持續培養更多AI人才,她透露,英國政府的願景是希望將AI人才留在英國,讓英國成為全世界AI實驗場域,訓練如何用AI技術,來加速產業成長,進而讓大家來學習產業的最佳典範(Best practice)。

AI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除了聚焦於資料和人才之外,英國政府發展AI還會留意AI衍生出來的問題,「AI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談到AI未來的發展,Wendy Hall認為,AI不會像網路一樣急速改變整個世界,因為AI應用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舉例來說,自駕車在實驗的場域執行沒有問題,但是到了真實的環境中,自駕車、非自駕車、行人、腳踏車、機車等多種混合條件的環境下,就會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問題發生。

尤其,近幾年IoT裝置興起,Wendy Hall認為,IoT裝置是網路和AI的橋樑,裝置透過網路溝通,利用AI技術加速訓練資料集並調整模型,創造許多相關的商品。

她舉例,在智慧家庭的概念中,光是一個智慧裝置就非常複雜,牽涉到來自不同的產業的零件、資料和技術,資料的安全性和規範都是問題,而在家中的場景就非常複雜,更何況是智慧城市「AI需要被監管,」她說。

「沒有好的配套措施,將會是一團混亂,」她表示,漸漸地將會有一些特定的領域,除了需要發展科技,還需要發展一個合法的倫理框架,來配合這些科技與產生的資料,因此,「還會有非常大的問題要解決。」她擔憂地說。

更何況,每個國家因為文化和背景不同,開發出來的AI應用和正在實行的實驗也完全不同,如何制定出一個合乎每個國家的框架,也是個難題,她認為,跨文化、跨國家的合作是有必要的,才能夠比較不同開發方式、了解對社會的衝擊,制定出更全面的規範。

另一方面,Wendy Hall也點出AI另一個層面的問題:開發的偏見,「偏見進,偏見出(Bias in, bias out.)」,她認為,AI應用是要給大眾使用,就應該要適用於大眾,不能有偏見。

因此,應該要有更多年齡層、性別、種族的開發人員投入AI,但是現在開發AI的人,主要都是西方的年輕男性,不能夠完全地了解大眾的需求,創造出真正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應用。

她舉例,超連結的字樣設計是藍色,但是對無法分辨顏色的人而言,就不知道那段文字有超連結,因此,她呼籲,開發AI應用需要思考如何創造出,更友善、更符合大眾使用需求的應用。

英國產業AI化的18項建議

 方向一  強化資料取得途徑

1. 為促進資料擁有者和使用者的共享,政府和產業應該提供安全的資料交換框架和協議。

2. 為了確保AI應用有資料可用,政府應要求研究資料格式支援機器可讀,且盡可能開放給大眾使用。

3. 應像要求研究成果公開可讀一樣,也要求學術研究成果可供資料探勘。

 方向二  強化AI人才供應

4. 政府、產業和學術機構應擁抱多元AI人才,不但要共同合作打破刻板印象,還要破除產學的界線。

5. 產業應大力贊助大學開設AI碩士學程。

6. 大學應探索在職者和學生的AI潛在需求,來提供一年期AI碩士學程。

7. 應要求頂尖大學至少提供200人的AI博士學位獎助金,每年還要持續增加。

8. 應鼓勵大學開設更多AI與電腦科學相關的線上開放課程。

9. 政府應和圖靈研究院共同合作,提供國際AI研究獎學金計畫,來招募全球的AI人才。

 方向三   AI研究最大化

10. 圖靈研究院應成為國家級AI和資料科學研究院,超越現有大學的位階,其發展任務也應以AI為核心。

11. 大學應該制定明確且公開的技術轉移和IP授權政策,以利學術研究移轉,提供企業善用。

12. 圖靈研究院、工程物理科學研究協會(EPSRC)、科技設備委員會(STFC)和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JISC)等單位,應一起統整、協調,並協助全英學術圈的AI計算需求。

 方向四  支持AI善用

13. 政府應與產業界、專家共同成立AI協會,協助英國AI發展。

14. 英國資訊辦公室應該與圖靈研究院共同制定AI發展框架,涵蓋AI應用派送處理、服務和決策過程,來提高透明化與課責性。

15. 英國國際貿易部應該擴大現有AI商業的輔導計畫。

16. 英國科技產業協會TechUK 應與英國皇家工程學院、數位產業加速器等相關組織合作,建立產業可用的AI指導方針。

17. 政府應和AI專家合作,為公部門或公共服務,訂出一套藉助AI改善維運和市民服務的行動計畫。

18. 政府應要求產業策略挑戰基金(ISCF)和小型企業創新計畫(SBRI)更聚焦於投資AI,尤其是資助能善用公開資料的AI應用。

資料來源:英國政府官網,iThome整理,2018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