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ommon Sense

來自臉書(Facebook)與Google等科技巨頭等前員工在近日組成了「人文科技中心」( 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並攜手兒童保護組織Common Sense共同發起名為「科技真相」(Truth About Tech)的活動以對抗「數位成癮」(digital addiction)。

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的成員包含Facebook的前營運經理Sandy Parakilas、建立Facebook「讚」按鍵的Justin Rosenstein,Facebook的早期投資人Roger McNamee,還有曾任職於Google及蘋果的Lynn Fox等。

該組織認為,不管是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或Google都製造了讓全球受惠的驚人產品,但同時這些企業也陷入了爭取用戶關注的競賽,必須藉由各種技術來創造使用者黏度,它們所帶來的無形問題卻影響了全人類社會。

例如提供閃電般對話的Snapchat重新定義了兒童衡量友誼的標準,藉由照片美化人們生活的Instagram則侵蝕了自我價值,臉書上紛飛的錯誤訊息分裂了社群,會持續自動播放的YouTube則剝奪了人們的睡眠,它們並非中性的產品,而都是專門為了讓人們上癮所設計的系統。

舖天蓋地而來的數位技術已讓人們感到憂心,日前蘋果投資人批評iPhone會讓兒童成癮,蘋果執行長Tim Cook也曾公開表示不想讓自己的姪子們使用社交網路。

「科技真相」活動則是一個關心數位時代兒童健康與幸福的指南,將督促科技業者打造不那麼容易上癮的產品,重視人類價值勝過獲利,支援相關研究;並打算教育家長、老師與兒童,讓他們知道科技的風險並培養健康的媒體習慣;創造更好的工具來取得高品質資訊,以成為更好的數位公民。

兒童與青少年的數位成癮問題愈來愈受重視,全球有1/3的網路用戶為青少年,且美國8歲以下的兒童中,有98%在家會使用行動裝置。此外,研究顯示有高達40%的兒童曾參與網路霸凌事件,每天使用電子裝置超過5小時的青少年有48%曾想過自殺,78%的青少年每小時都會檢查手機訊息。

Common Sense執行長James Steyer表示,他們相信當家長了解企業如何利用他們的小孩時,就會加入此一活動,並號召產業的改革。

曾為Google內部的倫理學家,現擔任Common Sense高級研究員的Tristan Harris指出,全球最強大科技業者的蓄意決定已帶來莫大的傷害,它們創造了注意力經濟,全力吸引並維繫人們的注意力,不論是技術人員、工程師或設計師都該負起責任,建立可讓世界更為美好的產品,例如提供可改善生活的資訊,而非只是為了讓人們上癮。

這兩大組織還計畫在全美的55,000所公立學校以「反科技成癮」為訴求展開遊說及廣告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