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握有價值約20億美元蘋果股票的兩名蘋果投資人Barry Rosenstein與Anne Sheehan在上周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蘋果應該多加思考iPhone對孩童所造成的影響,並找出因應之道,而蘋果也在本周承諾將持續改善iOS上的家長控制功能。

Rosenstein與Sheehan引用了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孩童與青少年對iPhone的上癮將會影響他們在學習上的專注能力、情緒、社交能力,剝奪他們的睡眠時間,也會讓他們更容易沮喪、焦慮,甚至有更高的自殺機率。

儘管也有研究指出家長應對兒童或青少年的發展負最大責任,但同樣也有調查顯示,已有94%的家長曾採取各種方式來控制孩童的科技使用行為,卻仍然無法抑制孩童的上癮行為,意味著光靠家長是不切實際的,也絕非是一家企業應有的長期策略。

因此,這兩名同樣也是家長的蘋果投資人呼籲蘋果應設立專家委員會、推動相關研究、教育家長,以及提供妥善的家長控制功能。

事實上,iOS中原本就內建了家長控制功能,只不過Rosenstein與Sheehan認為這些功能採用全有或全無的原則,多半只能全部禁止或全部放行,因而要求蘋果開發更折衷的機制。

蘋果則在本周回應了此一公開信,表示該公司一直很關心孩童的發展,也注重產品對孩童所造成的影響,才會成為首個於作業系統中內建家長控制功能的業者,家長已可藉由相關功能限制兒童所能存取的程式、電影、網站、歌曲、數據或所下載的內容,蘋果雖未同意設立專家委員會或推動研究,但承諾將會繼續加強既有的功能或釋出新的控制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