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沈庭安

臺灣在2017年12月29日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也就是俗稱的金融監理沙盒。這個沙盒法案,讓臺灣成為全球第5個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也是第1個大陸法系國家採用監理沙盒。

2016年6月英國監理沙盒上路以後,臺灣的新創業者就開始就引頸期盼臺灣版的監理沙盒生成。而臺版金融監理沙盒之路並不容易,起初有多位立委提出共25個監理沙盒相關法案並舉辦數場公聽會。後來行政院也提出新的版本。中間歷經不少法案細節的爭辯。隨著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議事槌落下,臺版監理沙盒三讀通過,讓許多金融新創業者相當振奮。監理沙盒讓原本無法可管的窘境,終於找到出口,業者紛紛摩拳擦掌想大顯身手。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就表示,隨著金融服務界線模糊,社會形態不斷改變,法規的條文闡釋空間狹隘,阻礙了金融創新發展。國家要升級,勢必要嘗試新的技術,法規也要與時俱進。「監理沙盒是找到未來方向的過渡手法。」他解釋,未來會出現什麼樣的創新,沒有人知道,但是在監理沙盒內,制定了最基本的門檻,如資訊安全、消費者保護、洗錢防治等。業者可以擁有法規的暫時豁免權,來發展金融創新。監管者不以機構作為監管的依據,而是以功能來做監理。

杜克大學法學院教授Lawrence Baxter則表示,監理沙盒不僅是政府扶植新創業者的方式,也是監管者學習Regtech的地方。「監理沙盒創造了一個共同實驗的環境。」他表示,暫時的法規豁免,讓業者不用因為跟現有的法規牴觸,而阻礙了商業發展的機會。同時,也是監管者學習新的監管方式的好地方。他更直言,Regtech發展先進的地方,就是那些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

臺版監理沙盒實驗期最長3年

監理沙盒的目的,簡言之,要讓金融新創業者,以科技發展創新金融商品或服務時,可在封閉空間進行實驗,避免金融科技造成風險或危害消費者權益。而在這段實驗期間內,金融新創業者擁有法規豁免權。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就表示,「監理沙盒是一個改變的開始,法案的通過代表著今年會有很多的發展。」

拍板定案的臺版監理沙盒,主管機關為金管會,提出申請的業務範圍,必須是金管會所監理的業務。

金融新創業者提出申請後,實驗期以一年為限,在相關法規尚未完備的前提下,實驗期最長可延到3年。這也讓臺灣版遠比其他國家的沙盒實驗期還要長,就是要給業者充分的空間,同時也解決法規調適期的不確定性。臺灣也是繼英國、新加坡、澳洲及香港之後,第5個實施金融監理沙盒的國家。

沙盒提供社會對話機會,探討ICO的利與弊

「沙盒除了提供創新以外,也是社會對話很好的機會。」蔡福隆舉例,現在掀起全球熱潮的首次代幣發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是許多業者關切的議題,可藉由發行虛擬貨幣來完成籌資的夢想。

現在,ICO的項目範圍廣泛,有走電子禮券形式的咖啡幣、老牌相機大廠柯達也宣布要推出柯達幣(Kodakcoin)、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也傳出將發行Telegram Open Network(TON)代幣與區塊鏈平臺等,項目之多。萬幼筠表示,ICO的所有行為要先確定它的屬性,才能確定它的權力義務。而ICO在法律上也尚未有定論。「現在最大的風險就是准入。」他說。

外界關注,臺灣ICO究竟會不會合法化?蔡福隆表示,可以透過監理沙盒的機制來討論它的利與弊,它將成為一個推廣創新的著力點。甚至要不要開放比特幣交易所或是其他類型的交易所,都可以透過監理沙盒去探討。

英國監理沙盒成功的關鍵秘密

英國在2015年11月,初步提出監理沙盒的概念,最後在2016年6月開始實施,至今已經吸引200個團隊申請進入監理沙盒,最終有73家業者正式進入監理沙盒。主管機關為金融行為監管局(FCA,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英國在臺辦事處副代表畢騰安(Andrew Pittam)在1月份的一場Regtech論壇活動上表示,英國FCA不僅是監管者,同時也是創新的倡議者。監理沙盒是FCA用來推動創新的一項專案。目的是要促進企業的競爭力,讓他們在一個真實的市場環境中,測試創新的商品、服務或商業模式。

畢騰安指出,英國監理沙盒以團體為基礎(Cohort basis)。申請梯次以半年為間隔,2016年1月份開放申請第一梯次,一共有69個團隊申請,最終有24個團隊正式進入沙盒,現在已經全部完成測試階段。

FCA也分別在2017年1月、7月開放第二、三梯次的申請,現在都在測試商品與服務的階段。與此同時,FCA現正開放第四梯次的申請,畢騰安表示,歡迎世界各地團隊進入英國監理沙盒來共同創新。

而申請進入監理沙盒的項目,有高達半數是瞄準個人、小戶的零售金融(Retail Banking)。而且大部分的申請者都是新創業者。他表示,英國的監理沙盒不看公司的規模或成熟度,重點在於扶植創新。

畢騰安歸納英國監理沙盒成功有3關鍵。首先是提供了申請者接觸到監管專家、監管工具的一個絕佳管道。「進入沙盒後,業者會被指派一名承辦專員(Case Officer)。」該名承辦專員要跟業者緊密聯繫,提供個別指導。業者測試時,承辦專員會提供設計跟應用上的法規建議。這樣的作法可以保障業者所發展出來的商品或服務是符合安全標準的。這也大大減少了新創商品進入市場的時間與成本。

其次,進入沙盒可以吸引不少的投資者目光。甚至,第一梯次的業者,至少有40%在實驗中,或是下一輪測試之前就獲得外界的投資。

最後一個成功的關鍵是,進入監理沙盒,就像是市場的敲門磚,確保商品有機會商轉。

畢騰安表示,監理沙盒帶來了比原先預期還要多的測試數量,而且不論是申請者或測試的項目,商品涵蓋範圍都很廣。第一、二梯次,FCA就收到了146筆申請案件。這些實驗中的新商業模式將打開一個全然不同的商業市場。

「就像英國監理沙盒已經在分散式帳本標準化、金融線上平臺、APIs及生物辨識等金融科技議題上,帶來了影響。」畢騰安興奮地說。

臺版金融監理沙盒

● 主管機關:金管會

● 適用對象:金融業者與非金融業者

● 審查條件:審查委員應邀集金融、科技及其他與實驗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機關(構)代表。外部審查委員人數應佔總數,不高於委員總數1/2,但不低於1/3。

● 審查時間:60日內完成審查及作成核准或駁回創新實驗之決定

● 實驗期限:以一年為限,得申請延長一次不超過六個月;但涉及應正修法律時,延長不限一次,最長不逾三年

資料來源:金管會,iThome整理,2017年1月

 相關報導   金融監理沙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