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MPA

美國國會圖書館旗下專門制定版稅的版權版稅委員會(Copyright Royalty Board,CRB)上周六(1/27)宣布,自2018年到2022年的5年間,串流音樂業者支付給美國詞曲創作著的最低版稅門檻將從10.5%提高到15.1%,漲幅高達43.8%,而這同時也意謂著Spotify、Amazon、Google或蘋果的串流音樂服務可能要漲價了。

CRB尚未公布細節,而是由美國音樂出版商協會(NMPA)及納許維爾音樂創作人國際協會(Nashville Songwrit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率先揭露此一消息

NMPA表示,這是CRB史上版稅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且CRB也移除了內容總成本(Total Content Cost)的上限,讓音樂版權代理商能夠藉由唱片業者在自由市場的談判取得真正的分潤比例,從而替創作者帶來更高的版稅。此外,CRB也同意了滯納金機制,將迫使數位音樂服務儘快支付版稅,否則就會被罰款。

NMPA執行長David Israelite認為,這是美國音樂創作人史上最好的版稅制度,且隨著互動式串流音樂持續主導美國市場而更顯重要。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去年上半年的調查,全美唱片業營收已有62%來自串流音樂,涵蓋訂閱服務、客製化廣播或基於廣告贊助的隨選串流音樂。

然而,此一新的版稅規定恐將衝擊市場上的串流音樂服務。其中,2006年成立的Spotify現今已擁有1.4億使用者及7000萬的付費用戶,即使身為全球的音樂串流龍頭,卻仍然尚未獲利,外傳是因所支付的音樂版稅太高。面對版稅的提高,業者很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漲價的日子也許不遠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