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trava

研究人員指出,運動手環業者Strava網站上的熱區地圖看似無害,但如果以其他資訊相互參照,可能洩露重要資訊,像是美軍基地及人員行動。
 
和Fitbit、Jawbone等許多運動穿戴裝置一樣,Strava運動手環可搭配Android手機、iPhone或其他GPS手錶及頭戴裝置,以GPS定位資訊集結成運動地圖。 Strava網站上提供了一張其app集結從2015年到2017年9月該公司用戶上傳10億筆而成的全球熱區地圖(上),號稱是同類地圖中最大、資訊最豐富、最美的資料集,人口稠密地區顯得十分璀璨,而空曠地區,像是伊朗或阿富汗等地戰區或沙漠的少數光點就意謂少數人口居住或群聚之地。
 
但美國聯合衝突分析研究院成員Nathan Ruser指出,地圖上詳盡的使用者移動資訊若結合已知的美軍部署地點資料,就可能推測出美軍作戰基地位置。
 
他並列出一張以消費者上傳資料紀錄而成的移動路徑圖,表示如果美軍和一般消費者一樣開啟Strava的app去運動就會非常危險。他另外也列出透過局部放大,這張地圖上某地區上清楚可見的美軍基地,以及位於土耳其與敍利亞邊境城市的土國巡邏部隊、或是阿富汗境內的戰區基地等。
 
其實Strava的地圖並不是唯一有此爭議的,Google Maps及Google Earth衛星地圖就能清楚顯示某地區的建物和街道,甚至美軍基地,但Strava這類運動追蹤裝置則提供了人為活動的資訊。Strava也提供用戶自訂不上傳資料的隱私地區,但基本設定是預設不啟動。
 
雖然美軍有限制在特定區域不得佩戴私人穿戴或攜帶電子裝置,不過華盛頓郵報報導,2013年五角大厦曾經在一項測試計畫中發送Fitbit給軍官士兵,鼓勵他們用來減重。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表示,美軍正在評估該地圖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