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俄國媒體Rosbalt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上周逮捕了一名與加油站主管級員工聯手向車主詐騙油費的駭客Denis Zayev,Zayev所打造的惡意程式能夠偷油,再將竊來的汽油銷售並分贓。

根據報導,俄國南部的數十家加油站都受到Zayev所開發的惡意程式的感染,此一詐騙行為是針對來加油的車主,加油站並未受到任何損失,但也沒有獲利,因為獲利全都落到員工與駭客的口袋了。

這些惡意程式同時安裝在油表計數器與收銀機上,加油站的員工每天早上會先清空一個油槽,當車主加油時,程式會自動少灌輸3%~7%的汽油,但計數表上的顯示卻是正常的,再將多出的汽油引至事先清空的油槽中,而且惡意程式會清除這些程序的操作,讓它不落痕跡。

之後員工再銷售盜來的汽油,且藉由收銀機上的惡意程式移除銷售紀錄,再與駭客分贓,內神通外鬼的方式已讓他們獲利數十億盧布(10億盧布約為5.2億元新台幣)。

由於車主一般很難察覺汽油被少加了3~7%,再加上加油站並無損失,這類的詐騙案幾乎不容易被發現,外界則猜測應是被知情人士檢舉,Zayev已被FSB拘押,並被指控大規模詐騙,以及建置與使用惡意程式等罪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