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孫正義。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oftBank

日經亞洲周刊周一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軟體銀行計畫今年春天要將旗下手機子公司分割及公開發行股票(IPO)募資金額高達2兆日圓(約美金180億美元)資金,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日本自198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IPO案。
 
報導指出,軟銀將出售其子公司30%的流通股票以支付此次IPO費用,使軟銀對其子公司持股降至70%。按照日本證交所的規定,子公司上市的母公司持股不能超過65%,除非在海外也上市。報導指出,軟銀手機子公司除了規劃春天在東京上市之外,也可能在秋天赴倫敦上市。
 
這樁2兆日圓的IPO案將是日本自1987年日本電信電話(NTT)2.2兆日圓募資上市以來規模最大的IPO案。
 
軟銀2004年分別收購日本電信跨入電信業。目前軟銀是日本僅次於NTT Docomo及KDDI的第三大行動電信業者。隨後該公司又分別於2006年及2013年收購英國的Vodafone及美國的Sprint。日經指出,行動電信是軟銀最重要的獲利火車頭之一,單是去年4月到9月的半年中,營業淨利就高達4兆。
 
消息人士指出,軟銀計畫IPO獲得的資金將用於促進公司成長的投資,包括收購外國IT業者。
 
軟銀官方周一發佈聲明,表示該公司持續研擬各種資本策略,軟銀子公司分割上市也是選項之一,但目前尚沒有做出正式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