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BP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上周更新了電子裝置的搜索指令,清楚闡明海關或邊界的政府官員無需搜索令就能檢查旅客的電子裝置,同時公布了美國2017財年的邊境電子裝置搜索報告,顯示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間,針對國際旅客所攜帶的電子裝置總計執行了30,200次的檢查,比前一年的19,051次增加58.5%。

新的搜索指令闡明了海關人員在沒有搜索令的情況下就能搜索國際旅客的電腦、平板、硬碟、行動電話、各種通訊裝置、相機或媒體播放器,包括當中所儲存的內容或安裝的應用程式,還可能要求旅客提供裝置密碼或協助解開其安全機制,唯獨禁止海關人員透過所檢查的裝置存取只存放於雲端上的資料。

CBP外勤業務辦公室的副執行助理主任John Wagner表示,在這個數位時代,於邊界的電子裝置搜索對於美國的邊界執法及美國人民的安全保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隨著全球資訊科技的發展,CBP與其它執法機構所使用的技術也必須隨之進步,以便辨識、調查及告發使用新技術來犯罪的個人。

CBP指出,該機構針對電子裝置的邊界搜索行動不論是對打擊恐怖份子的行動、兒童色情、違反出口管制、侵犯智慧財產權或簽證的詐欺都頗有斬獲。

至於外界則認為,美國2017財年邊界搜索次數大幅增加與去年的美國大選,以及川普政府積極加強邊界搜索的作為皆有所關聯。

根據CBP的統計,在2017財年30,200次的電子裝置搜索中,有29,200次是針對入境旅客,佔該年所有入境旅客的0.007%。在2016財年的19,051次的搜索中,有18,400次是針對入境旅客,為當年入境旅客總數的0.005%。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對這項新指令並不滿意,指出它仍遠不及該聯盟對於應有搜索令的要求,也未清楚說明旅客並無義務提供密碼或其它解鎖協助,唯一值得肯定的一點是它至少要求海關人員要有某種程度的懷疑才能搜索或複製旅客的電子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