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研院

重點新聞(1223~0105)

AI競賽 中文語音

科技部中文語音對話正式賽開跑,祭出3千萬獎金培養臺灣AI人才

科技部近日舉辦的「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競賽正式開跑,日前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一年內會用3種不同的題材,舉辦比賽吸引各界來一同解決問題,培育更多AI人才,也藉由競賽,引導臺灣發展AI應用場景的重心,扶植研發人員針對競賽主題鑽研相關研究,而首先登場的競賽主題即是以「如何與AI對話」為題,科技部祭出3千萬元的獎金,而冠軍可以贏得2千萬元的獎金。

有別於過去用計畫補助的方式,科技部這次以競賽來培育人才,祭出3千萬元獎金,即是要吸引臺灣AI人才,並發掘AI人才和技術,來協助臺灣廠商開發相關應用,該場競賽於2017年8月就展開熱身賽,主要針對臺灣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賽, 培養青年學子對於 AI 的興趣,正式賽在近日開放報名,挑戰在複雜環境下 AI 中文語音辨識與語意理解的能力。陳良基也表示,未來還會陸續推出自駕車和資訊安全相關的主題競賽。

智慧家居 智慧攝影機

安全監控更進一步!Amazon收購智慧家居新創Blink

Amazon近日收購了一家以智慧家居產品為主的新創Blink,Blink在2016年初才正式成立,主要聚焦於智慧監視器和門鈴等產品,Blink除了供應基本的無線監視器之外,還有配備紅外線夜視功能的戶內/戶外監視器、同步模組等配件,以及近日發表了全新的智慧可視門鈴。

Amazon尚未回應此事,不過外界猜測這可能與Amazon最近推出的Amazon Key智慧門鎖系統有關,該服務整合了Amazon雲端家用攝影機(Cloud Cam)與第三方業者所開發的智慧門鎖,以讓送貨員可直接將商品送入消費者家中,日前Amazon Key曾發生安全疑慮,可騙過鏡頭,遠端用Amazon Key解鎖,這次收購智慧家居新創Blink可能是為了解決該問題,並最作為發展智慧家居的策略之一。

汽車業 語音助理

現代汽車將搭載AI語音助理,最快2019年上市

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近日宣布將在2018年CES大會揭露語音虛擬助理系統智慧個人助理(Intelligent Personal Agent),並預計在2019年在新型車款上部署語音虛擬助理。現代汽車與語音AI技術商SoundHound合作,以SoundHound的AI平臺Houndify為基礎,共同研發智慧個人助理,未來現代汽車的駕駛將能以語音「嗨,現代汽車(Hi, Hyundai)」,來啟動智慧個人助理。現代汽車計畫於2018年年初,在下一代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上部署簡易版智慧個人助理,並在韓國進行實際道路測試。

現代汽車表示,這款智慧個人助理是一套預應式(Proactive)助理系統,能夠預測駕駛的需求,並提供駕駛有用的資訊,例如個人助理會提醒駕駛即將到來的會議時間,並建議駕駛出發時間,以及提供目前的交通狀況資訊。另外,智慧個人助理允許駕駛使用聲控操作開關空調、開關車鎖等常用功能。此外,還支援車對家(Car-to-Home)服務,允許駕駛在車上能透過聲控,來控制家中的電子設備。

圖片來源:現代汽車

穿戴裝置 醫療照護

聯發科發表手機專用6合1生理偵測模組,測量指尖1分鐘就能知道心律、血壓及心電變化6項生理資訊

聯發科發表近日發表6合1健康偵測模組Sensio MT6381,預計在2018年初上市。聯發科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為智慧型手機設計的6合1整合生理資訊偵測模組,而這個模組只要透過測量指尖60秒就能得到6項生理資訊,包括心律、心律變化、血壓趨勢、血液含氧量、血液量變化(PPG)以及心臟電流變化(ECG)。聯發科表示,這個偵測模組瞄準的是智慧手機的市場而非穿戴式裝置,軟體硬體兼具方案適合低成本的OEM廠商採用。

而偵測模組分為兩個部分,其一是以紅光以及紅外光LED作為發光源,由光敏偵測器量測光被使用者指尖吸收的狀況,再用這些資訊轉為心律、血壓以及血液氧含量。而另外PPG以及ECG的部分,需要額外兩個電極,使用者以雙手同時個別觸摸電極,雙手間經過心臟形成封閉小型迴路,便能量測出PPG和ECG。

圖片來源:聯發科

智慧語音助理 熱門商品

Amazon:2017年聖誕假期賣出10億件商品,包括數千萬支援語音助理Alexa的裝置

2017年聖誕節對Amazon來說可是荷包賺飽飽,Amazon近日表示,聖誕節期間Amazon在全球總共售出了10億件商品,並且售出數千萬支援Amazon智慧語音助理Alexa的裝置,其中銷售的冠軍,同時也是在所有製造商中,售出數量最多的產品就是Amazon自家的Echo Dot。

Amazon稱2017年聖誕節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節日,在短短一周有400萬人加入Amazon Prime會員。消費者整個假期訂購了10億件商品,光在美國就派了超過6,000輛拖板車以及32架空運貨機幫助運輸,每輛空運貨機可載貨超過10,000件包裹,而每一秒就有1,400件電子產品在行動裝置被訂購。當中也提到了一些用戶使用智慧語音助理Alexa有趣的統計資料,包括2017年最夯的雞尾酒是馬丁尼以及曼哈頓,Alexa為成千上萬用戶提供調製的方法,最熱門的點心製作菜單是巧克力碎片餅乾,最多點播的歌曲是Jingle Bells。

深度學習 AI義肢

仿生義肢結合深度學習,讓獨臂音樂家能再靈巧彈鋼琴

 

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最近發表了一款仿生義肢,透過超音波感測器掃描斷肢肌肉運動,再利用深度學習訓練電腦分辨肌肉運動以及手指控制的關係,讓斷肢者也可以分開控制義肢的手指,而這是目前商業化裝置都做不到的。帶領這項研究的喬治亞理工學院設計教授Gil Weinberg表示,因為運用了超音波技術,即使沒有手指,義肢還是可以知道斷肢者想要移動哪一根手指。

第一個使用這個AI義肢的人,是一位在工作時喪失右手的音樂家Jason Barnes,現在他可以再次用手彈出星際大戰的主題曲旋律,雖然還無法非常靈活的動作,但是比起現存的義肢已經是很大的進步。Gil Weinberg說,超音波訊號可以偵測分辨連續且同時移動不同的手指。他也提到,這項應用的範圍很廣,甚至可以預見動動手指就能控制機器人的未來。

圖片來源:喬治亞理工學院

AI趨勢近期新聞

※華為攜手百度共創開放AI行動生態系,搶占AI智慧型裝置市場

※趨勢科技:智慧喇叭暗藏漏洞,駭客竊取資訊還會惡作劇發出怪聲

※假新聞人人喊打,臉書列出相關新聞讓使用者自己看清楚

※科技部4大AI創新研究中心正式啟動,5年內要臺灣在世界AI版圖不缺席!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