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3C產品DIY維修教學網站iFixit本周拆解了蘋果於去年12月推出的iMac Pro工作站等級產品,指出儘管該裝置採用了模組化的記憶體與CPU,但許多重要元件都深藏在主機板中,GPU也是焊死的,在10分的友善維修指數中只得到3分。

iMac Pro為蘋果首款工作站等級的iMac產品,它採用27吋的5K螢幕,可選配8、10、14或18核心的Xeon處理器,以及Vega 56或Vega 64繪圖處理器,基本配置的價格為4,999美元,台灣售價為159,900元新台幣,雖然價格已出爐,國外已搶先上市,但在台灣尚未上市銷售。

即使iMac與iMac Pro都是一體成型的超薄桌機設計,外觀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差異,但iFixit發現iMac Pro的內部空間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因為iMac Pro把空間優先讓給了冷卻系統,額外添增了雙風扇、大型的散熱器,以及更堅固的後風口,提升了80%的散熱能力。但這同時也擠壓了其他元件的彈性空間。(來源:Apple)

iMac Pro的記憶體、CPU與SSD都是模組化元件,但該裝置所採用的雙SSD是蘋果客製化的產品,更換它並不容易。

此外,主要的元件都深藏在主機板中,要維修或更換它們必須先經過大量的拆卸才行,也缺乏對外的記憶體存取艙門,且GPU是焊死的,這讓iFixit建議消費者一開始就要選好iMac Pro的配置,以免之後很難升級GPU。

根據iFixit的拆機結論,就算iMac Pro的記憶體與CPU在技術上是可升級的,但要打開iMac Pro還是得費一番功夫,且若要存取其他需要要維修或置換的元件還更困難,因此只給了3分的友善維修指數。不過,配置非常精密的一體成型裝置本來就相對不好維修,不只是iMac Pro,蘋果去年發表的21.5吋4K iMac的友善維修指數同樣也只有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