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法要求社交媒體在收到檢舉後24小時內刪除仇恨言論,外界擔心可能被濫用以攻擊對手。德國另類選擇黨副主席Beatrix von Storch(上)在新法上線的第一天,其推特帳號就被鎖了數小時。

德國的網路言論新法在1月1日上路,要求擁有超過200萬會員的社交以及媒體網站,在24小時內就需要移除遭舉報的仇恨言論、假新聞以及違法資料,否則將面臨高額罰金,首當其衝臉書(Facebook)、推特、Google、YouTube、Snapchat還有Instagram均須做出應對。

這個名為Netzwerkdurchsetzungsgesetz(NetzDG)的法律在2017年6月通過,於同年10月的時候開始實施,並給社交網站公司3個月準備的時間,直到2018年1月才正式上路。此後一旦暴力威脅或是毀謗等言論,皆須在收到檢舉24小時內被刪除,較複雜的情況也需要在7天內處理完成,並且這些社交網站公司有義務提供年度報告,說明年度處理舉報件數以及原因。

而萬一超過舉報處理的期限,社交網站公司可能會受到最高6,000萬美元的高額罰款,使用者亦可到德國聯邦司法部填寫線上表格檢舉仇恨言論。為了符合NetzDG規範,不少社交網站公司都做出應對,Google新增了線上回報表單,推特在原本的回報系統加入新的選項,臉書則是增加了專門的回報頁面,要求使用者對檢舉的貼文提供頁面或是螢幕截圖,並於20個選項裡,選擇一個違反原因。另外,也有些公司外包給像是Arvato或是Competence Call Center等第三方企業。

有許多聲音反對這項言論審查法案,表示其限縮言論自由,且擔心被用來當作攻擊敵對陣營的武器。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副主席Beatrix von Storch在NetzDG上線第一天,推特帳號就被鎖了數小時,帳號回復後,一則強烈抨擊德國科隆警方用阿拉伯語發訊息的推文被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