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Gerd Altmann

臉書12月19日的功能更新,主要增加了兩項防騷擾的功能,其一是主動偵測假帳號申請,其二是Messenger的一鍵靜音功能。

不少人都有在臉書被陌生人騷擾的經驗,而臉書根據回饋功能蒐集到的建議,強化防騷擾的機制,以確保安全友善的社群環境。臉書提到尤其是女性以及記者兩個族群的用戶,最常收到影響使用經驗的騷擾。

臉書表示,有些人在封鎖了某帳號之後,又被同一個人用不同帳號騷擾,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現行的帳號創立機制,會拒絕相同身分資料申請多個帳號,雖然臉書這樣的篩選機制,一天已經幫他們擋下數百萬個假帳號的創立,但是仍有漏網之魚,以至於無法杜絕這類型的騷擾事件。因此現在臉書加入更多的參考條件,像是利用IP位置等資訊,以主動的方式辨識新創立的騷擾帳號,並拒絕騷擾帳號傳送訊息或是好友邀請給被騷擾人,唯有被騷擾人主動回應時,這項限制才會被解開。

另外,臉書在Messenger新增了一鍵靜音功能,目前只適用於一對一的對話,群組靜音功能將在之後開放。使用者可以在想靜音的對話點擊忽略按鈕,Messenger不會封鎖訊息發送者,但會將對話移出常用收件夾,使用者便不會在收到訊息通知,除非主動點開過濾資料夾。

臉書不只著手於防騷擾上,去年也增加了150位安全專家,幫助防治印度、愛爾蘭、肯亞、荷蘭、西班牙、土耳其、瑞典和美國的家庭暴力。同時他們也為記者使用者開啟臉書圓桌會議,改善記者社群在臉書上特殊的使用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