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臺灣又有另外一家金控進軍理財機器人,國泰金控今天(12月19日)宣布,明年3月要推出「國泰智能投資」平臺,不是採自動化理財,而是提供理財投資推薦,讓消費者自己決策,國泰會利用大數據分析上架基金,搭配客戶提供的風險屬性、投資年限、投資目標等條件,來產生一個客製化的投資組合標的,目前可提供100種投資組合,主攻想長期投資的顧客。目前先釋出Beta版特定用戶來測試。

國泰為了布局數位金融,在2年前成立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現在已超過180人規模,分別鎖定不同金融科技領域,包含行動金融、大數據分析、智能客服等。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孫至德表示,籌備了一年,跨各子公司和跨國整合,才打造出國泰新發表的智能投資平臺。

國泰整合了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產品團隊、國泰投信及國泰2015年併購的美國康利資產管理公司,更引進香港新創Quantifeed的理財投資平臺技術,並由康利協助理財投資分析。而國泰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負責開發理財平臺的功能,而國泰世華銀行資訊部門負責維運。國泰更預計參與Quantifeed的募資案,成為股東之一,加深合作關係。

主攻長期投資需求,最低門檻5,000元

國泰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協理姚旭杰指出,國泰新平臺的策略以長期投資為主,盡可能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隨著時間的演進完成客戶的投資規畫。目標是成為「臺灣最完整、最有深度的智能平臺。」孫至德表示,主攻的客群也不局限在小資族,而是有經濟能力,但是沒有時間投資、或是不知道從何開始的客戶開始著手。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孫至德表示,國泰智能投資平臺判斷投資組合需要重整時,會發出訊息通知客戶,由客戶決定是否執行再平衡(Rebalance),讓投資人保有自主性、控制性。

跨國投資專家團隊,給出投資建議讓客戶自己做決定

不走自動化理財的路線,國泰智能投資平臺強調「給客戶自己做決定」的透明化決策。當投資標的產生偏移,需要執行再平衡時,國泰智能投資平臺會發出Email通知給客戶,輔助調整投資標的,讓客戶自己做決定,可以清楚看到投資操作在哪個部分。

此外,國泰也找來全球的投資專家,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新加坡、香港等地,幫忙找出最佳投資組合。目前國泰上架的2,000多檔基金標的,可分類為「股票」、「債券」和「混合資產」三大類,再透過相關係數分析,定義出12種子資產的類別。

當客戶給出風險屬性、投資喜好後,國泰會將這些參數加入演算法模型,選出最佳的資產配置比例跟標的,產生一個客製化的投資組合(Portfolio)。Quantifeed技術長Ross Milward指出,目前國泰可以提供的Portfolio約100種。

姚旭杰強調,智能投資平臺24小時都會有專家進行市場監控。而且介面簡單、直覺,力拼明年第一季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