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9月微軟在Ignite大會上公佈Ignite大會上公佈,並預告將在年底釋出開發工具預覽版。周一微軟如期釋出量子運算程式開發套件(Quantum Development Kit)預覽版

微軟表示,這個開發套件提供自建量子運算程式和實驗所需的工具。由於可和Visual Studio程式語言整合,VS開發人員將能上手開發出第一支量子程式,而研究人員也能快速開發新的量子演算法。

不同於電子電腦(或稱傳統電腦),量子計算用來存儲資料的對象是量子位元,它使用量子演算法來進行資料操作。量子電腦運算速度遠超過傳統電腦,一次運算可以處理多種不同狀況,一個40位元的量子電腦,就能在很短時間內解開1024位元電腦花上數十年解決的問題。

Quantum開發套件組包括Q#語言及組譯器、Q#標準函式庫、本地量子機器模擬器、量子電腦trace simulator、Visual Studio擴充工具,此外還包含安裝及驗證說明,開發範例及其他文件資源等。

微軟表示,Q#語言是用於表達量子演算法的程式語言,用以撰寫在傳統主程式及電腦控制下,執行於量子副處理器(adjunct quantum processor)上的副程式(sub-programs)。今年秋天公佈時這套語言還沒有正式名稱。

開發人員完成開發套件的安裝及開發環境驗證後,即可根據微軟提供的Quickstart文件了解Q#專案的結構並著手開發量子teleport應用程式。這套量子運算程式開發套件還只是預覽版,因此較適合對量子電腦及量子運算有興趣,想要一探究竟的開發人員下載使用。

這只是微軟量子運算藍圖的第一步。在今年Ignite大會上,微軟表示將打造全功能的拓撲量子運算系統,包含硬體與軟體,期待這些系統能夠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包含量子化學、醫藥或氣候變遷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