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曹承礎(圖片來源/iThome)

「企業採用區塊鏈時,不能人云亦云,我認為這是重點。」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兼數位未來研究中心主持人曹承礎,直接點出企業採用區塊鏈時最可能落入的謬誤。

區塊鏈這三個字,因為比特幣的一炮而紅,而帶起了世人對它的關注。更因為比特幣破萬美元的價格,讓討論度又大幅提升。現階段,不只臺灣,全球各國,都開始試著將區塊鏈應用到各種多元領域中。曹承礎指出,共享經濟領域的翹楚:Airbnb,也開始關注區塊鏈技術,更要跟物聯網裝置結合,想用智能合約來取代租賃契約。住客預定房間以後,就像是買了一個智能合約,屋主就可根據智能合約,驅動大門開啟的時間、自動付款,甚至當乘客退房時,房間可以直接上鎖。所有活動都在合約裡面發生,「區塊鏈這個基礎建設的好處,就是減少大量人工作業的成本。」Airbnb的案例,也正好彰顯區塊鏈的特性,以及可能帶來的益處。

而對趨之若鶩的區塊鏈市場,企業主、CIO們,又該怎麼應對?他針對想要採用區塊鏈的企業給出建言。他認為,區塊鏈是一個很好的基礎建設,但是未來是否大家都應該使用這套基礎建設,其實不盡然。

「要先了解這個技術,理解它,然後才看能不能應用它。」曹承礎表示,企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先釐清區塊鏈是什麼樣的技術,第二步是思考企業跟它的關係、能不能應用它。最後,在評估應用後,對企業所帶來的益處。

而一切的初始點,是企業要深刻了解區塊鏈技術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不了解它的話,根本沒辦法去談後面那兩件事。」他認為,當企業了解後,發現能應用的範疇很小,或是益處不大,就不需要人云亦云地去採用。若最後的結論是,區塊鏈無助於企業的改善,也可以選擇不採用,

「但不要Miss the point(未能理解它的重要性)。其實區塊鏈與企業大有關係,但若CIO沒有抓到重點,那就麻煩了。」他認為,每一位企業CIO都應該了解區塊鏈,甚至是一個「非常應該」認識的技術,以免錯失機會。

雖然現階段,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市場火熱,但曹承礎認為,應該看清區塊鏈的本質,了解區塊鏈對社會的實質幫助。虛擬貨幣是其中一種應用,他也肯定在未來會有其發展的地位,但是目前太多的價格炒作,反而模糊了焦點。他表示,比特幣不該是現在的價碼,應該會降回來,最後回歸到本質層面去探討。

他表示,推出比特幣及區塊鏈概念的中本聰,將電腦科學領域中的老舊技術結合起來,卻產生不可思議的成果。他表示,全球已經開始出現多種應用,雖然大多仍處於雛形階段,或是聚焦在金融產業應用為主,但未來,整個生態系將慢慢成形,「就會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在發生。」

今年底,一連串的區塊鏈相關活動在臺灣緊密出現,曹承礎表示,相對於其他國家,臺灣發展速度其實不算快,「有很多可能的應用,但是業界都沒有去探討或深入檢視。」他表示,也許是普及程度還不足夠,希望可以有更多業者出現來推廣區塊鏈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