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當局正準備推動政府專屬後門法案,一旦法案通過,將強制所有的裝置製造商都需為德國政府執法單位留有後門,經司法單位同意後方可用於合法調查目的。法案涵蓋範圍包含所有的現代裝置,包含車輛、手機、電腦以及物網裝置等。

支持這項法案的德國內政部長Thomas de Maizière提到,在過去數個月來,執法單位在打擊恐怖攻擊以及其他犯罪上遇到嚴峻的考驗。他說,警察在進行調查時,甚至還未有具體行動,智慧型裝置已經發出訊息警告擁有者了。Thomas de Maizière舉例,像是智慧型車輛會警告車主車輛遭受搖晃,甚至是一丁點的震動,他希望當警察在調查案件時,這樣的訊息應該可以被攔截中斷。

Thomas de Maizière認為,製造商有義務提供後門給執法單位,且他要求產業應該提供程式設計的協定,這樣的要求將允許德國政府強制廠商提供加密通訊的細節資訊。另外,這項法案也將能授權執法單位遠端關閉任何電腦裝置,Thomas de Maizière表示,這有助於打擊像是殭屍網路這樣的犯罪。

反對者表示,這項法案將讓德國政府有權攔截任何在網際網路上的訊息,並窺探每一個在網上的通訊,盡管需要法院授權執法單位才能使用後門,但專家認為,通過這項法案仍要謹慎考慮,因為依照現在的態勢將會造成權力濫用。

不過,這樣的提案似乎並不特殊,在法國和英國政府也都欲立法強制設立加密後門,削弱加密的過度安全性。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美國,美國副檢察長Rod Rosenstein也重啟加密後門的論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