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6年,臺灣今年重返全球超級電腦百大,國網中心斥資3.629億元,與中華電信、富士通合作打造的臺灣第一套Peta級超級電腦在11月初建置完成後,重新擠進全球超級電腦100強排名。近日在全國大專院校資訊行政主管研討會上,國網中心研發服務組組長姚志民更進一步揭露了這套Peta級超級電腦重返百大的架構細節。

新一代Peta超級電腦在今年11月,以Peta級運算效能成功登上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這是繼2011年「御風者」後,臺灣再次重返全球百大排名的超級電腦,拿下第95名的好成績,姚志民指出,Peta超級電腦不僅擁有強大的運算效能,在能源效率也是世界級的設計,在綠能500大超級電腦排名(Green500)更是名列第31名。

姚志民說明,國網中心從去年開始進行Peta級高速運算平臺計畫,今年底前將完成周邊機電設施建置與其他主機設備,預定明年4月正式上線開放服務,「新一代Peta超級電腦要扮演共同設施的角色,」他進一步說明,藉由Peta級高速計算設施與環境,來抒解臺灣高速計算需求的壓力,預期可以提供1.7 PFLOPs(每秒執行超過1千兆次浮點運算)。

這套Peta主機有630個純CPU計算節點(含25200個2.4GHz的Intel Xeon Gold 6148處理器核心),加上64個CPU加GPU的加速器節點(含2,560個處理器核心及 256個NVIDIA P100 GPU),總記憶體容量達157TB,實測計算效能可達到1.325PFLOPS,計算能力將近是「御風者」的10倍。另外,國網中心也建置了三套平行檔案系統,合計3.4PB,而最大頻寬可達到72GB/s。

Peta主機採用水冷技術,大幅降低機房電費成本。PUE 值估計小於1.28,計算能源效率為3.99TF/KW,是「御風者」的10倍,且機身占地小於50平方公尺,僅有18個機櫃。

姚志民表示,目前Peta主機建置完成後,還要整合服務平臺以及經過使用開發測試等準備工作,明年4月上線後,將逐漸取代現在的御風者及Formosa 5,不只學術圈,企業也可申請使用,可說是國內高速計算的共用平臺,提供氣候變遷、環境災防、生醫製藥、材料科技與高能物理等研究領域使用。

臺灣第一臺Peta級超級電腦系統架構和組態規格(資料來源:國網中心)

除了Peta級超級電腦,國網中心還要打造AI超級電腦

今年AI浪潮席捲全球,在各國紛紛投入研究開發的同時,臺灣也抓緊機會投入大量資金,科技部部長長陳良基多次在公開場合宣布,未來5年將投資160億元發展AI生態系,其中的50億元就是要來打造一臺AI超級電腦,也就是臺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中的「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臺」計畫。

國網中心主任謝錫堃表示,「發展AI需要重裝備!」,AI與過去的ICT時代不同,與其各單位分別採購,不如集中資源,他指出,國網中心希望發揮共用資源的效益,運用AI與雲端技術來扶植產業轉型升級,也可以培育智慧科技軟體與產業創新的研發人才。國網中心在臺灣AI布局中,第一個目標是建置國家級的AI研發與雲端服務基礎建設,讓政府單位、學術研究單位、產業及新創公司都共用。

今年會先建置一套AI與大數據高速運算平臺,也會找來AI研發團隊實測系統,之後再進一步建置所需的雲端基礎架構,來提供開發AI應用可用的雲端服務,預計明年2月完成建置,3月開放先期使用,和Peta級超級電腦一樣,將在明年4月正式上線開放服務,也可用來支援智慧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這項計畫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收集各式各樣的資料,統一由國網中心建立一個Data Market,收集像是部會在執行政府相關的計畫等資料,尤其要建立民生、災防、生醫、長照等超過10項的重要產業大數據市集,不只供數位化政府創新服務之用,也要開放API,目標要促成10家企業達成科技創新。「未來資料在國網中心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資產,」國網中心研發服務組組長姚志民表示,收集了眾多資料後,也會開放給臺灣相關的學界使用。最後一項目標是要培育人才和加強AI與產業研發接軌,將成立AI及大數據運算平臺研發服務公司(RSC),形成創新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