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Amazon於本周三(11/29)發表了Amazon Neptune圖形資料庫服務,同時揭露Amazon Aurora與Amazon DynamoDB兩大資料庫服務的新功能,前者新增無伺服器(Serverless)部署選項,後者提供Global Tables功能,可就近存取AWS區域的資料。

圖形資料庫(Graph Database)可用來存放節點,以及連結這些節點的邊,節點與邊都可有各自的屬性,這類的資料庫通常用來存放有關係或脈絡的資料,例如社交媒體網路、推薦引擎、行車路線、物流、診斷、詐欺偵測,或是基因體定序等。

舉例來說,當開發人員想在社交程式中提供一個新聞摘要功能時,會想要優先顯示最受使用者的親友所青睞的新聞,Amazon Neptune即可有效地儲存與引導這些高度相關的資料,並可在毫秒的延遲內查詢數十億種關係。

Amazon Neptune的查詢處理引擎已針對Property Graph與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RDF)及兩個熱門的圖形模型最佳化,讓開發人員可根據需求選用。

AWS re:Invent 2017中Amazon Neptune介紹片段:(來源AWS)

 

而尚處預覽階段的Amazon Aurora Serverless則適用於那些難以配置或管理資料庫容量的應用,它可根據應用程式的任務自動地啟用、縮放或關閉,客戶只需經由AWS管理主控台建立一個終端,設定應用程式所需的最大與最小容量,其它的事就交由Amazon Aurora處理。

因此,舉凡那些難以預測、斷斷續續或是只有周期性使用的應用,都可選擇Amazon Aurora Serverless服務。

至於Amazon DynamoDB的Global Tables功能則提供跨區域的多Master能力,它所建立的表格會自動複製到2個或多個AWS區域,於是,不管是北美、歐洲或亞洲的行動程式用戶都可就近存取附近的AWS區域的資料,帶來相同的程式快速回應經驗,而毋須撰寫複雜的故障轉移程式來達到同樣的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