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還沒有看到殺手級的應用!」金融科技(Fintech)持續熱議,臺灣金融研訓院在今、明兩天(11月28日至29日)舉辦Fintech Days的活動。開場致詞,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就直言,即便Fintech一詞在臺灣喊得火熱,但是卻未出現殺手級應用,應深刻檢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則表示,希望成立「數位沙盒實驗室」,在業者進入金融監理沙盒(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之前,可以先跟產業、研究單位合作,能夠有效的降低實驗過程中的問題,同時還可以促進產研合作。

施俊吉表示,雖然未看到Fintech的殺手級應用,但有三個主題很有潛力,分別是區塊鏈、P2P的業務,以及理財機器人。尤其,比特幣價格在昨天衝到歷史新高,約9,700美元,更掀起虛擬貨幣的熱潮,進而帶動大家關注區塊鏈議題。此外,P2P業務,在中國大陸非常蓬勃,也期盼臺灣可以並駕齊驅。理財機器人,導入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則是現階段許多銀行理財部門的熱門研發項目。施俊吉坦言,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成功的Fintech案例。「這個狀況要深刻檢討,不要只是口號。」

此外,他也表示,希望明年在臺北舉辦「Fintech臺北展」,交由金融研訓院和金融總會來推動,以國際化的規格來推動臺灣的Fintech生態系。

金管會要規劃數位沙盒實驗室,作為沙盒前置作業

針對眾所矚目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經進入朝野協商的階段,有望在明年第二季上路。對此,顧立雄表示,「金管會要規劃數位沙盒的實驗室。」這個數位沙盒實驗室,亦即創新業者申請監理沙盒之前的前置作業。不論是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在Fintech領域很夯的議題,在這個實驗室中,有機會可以跟國內外的業者接洽,跟科技部、學界合作,「透過產研合作,有望降低實驗的問題。」同時,也可以促進產研合作。

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對此也表示認同,「推動監理沙盒後,明年會有一個新的局面。」她指出,數位沙盒實驗室的成立非常重要,對於適法性、資安、法規修改、消費者保護等,在業者進沙盒前就可以先有個演練,進沙盒後的進展就可以很快。

「進沙盒、不進沙盒都要有很明確的規範。進沙盒後,法規也要盡快落地。」王儷玲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制定明確的鼓勵政策,來促進整體發展。

不僅如此,顧立雄也表示,有計劃要將目前虛擬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平臺實體化,找一個合適的地點開張,提供Fintech業者初期事業的輔導,希望明年開始運作。

金管會在105年推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則指出,明年可能會有2.0版出現。

為期2天的Fintech Days,來自金融研訓院成立的FinTech NET,融合金融研訓院的研究、訓練、海外等多年的經驗跟資源,希望成立這樣的NET(網絡)來媒和廠商、金融業者、Fintech業者、專家學者等,促進國內的Fintech發展,來幫助金融業者和Fintech業者發展更多應用。兩天的Fintech Days的活動,以四大主題展開,包含:監理科技(RegTech)、區塊鏈、人工智慧、智慧農業金融。現場也有互動體驗、虛擬會展的多元形式,來呈現知識跟資源。

首日下午的Fintech前瞻高峰論壇,區塊鏈三大勢力的關鍵人物也都將齊聚,包含Hyperledger亞太區副總裁Julian Gordon、Ethereum的創辦神童Vitalik Buterin,以及R3聯盟常務董事魏凱。另外也有25位國際級大師都會來臺,還有45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攤位展示等一系列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