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於今日(10日)第一屆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第二天的活動上表示,臺灣發展AI面臨了幾個問題,像是產學之間有很大的鴻溝、人才缺乏,以及習慣導入外來的技術,因此,中研院正在籌備科技生態發展基金會,著重於人才的培育,並且希望將產業和學術界緊密結合。

廖俊智還宣布,中研院資科所目前正在計劃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利用一期3個月的時間,每期培訓200位具有即戰力的AI人才,透過真實的問題和真實的資料,來培訓AI人才,並且要在臺灣建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文化。他表示,將會著重於學校後的專業人才,多吸收已經在業界服務的從業人員,由第一線的研究者擔任導師,一起解決實際問題,要從實際問題來應用AI。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會由孔祥重院士擔任校長,今日(10日)就開放報名,報名費用為48,000元,明年1月28日正式開課。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也補充科技部對臺灣AI發展的計畫,雖然科技部也著重於人才的培養,但是與中研院的作法不同,鎖定的對象也不一樣。他表示,他進入科技部後,在AI的佈局上更加積極,不管在哪個領域,其實都必須解決產業界和學界的落差,也需要創造出臺灣的AI核心能力,創造出更多可行的應用。

目前科技部的規劃,在AI的科學研究有5大戰略,他認為,AI需要強大的學習和訓練過程,計算能力的部分,科技部將建置一個全世界獨有的AI超級電腦,支持學術和產業的使用,希望能支援各種應用上需要訓練的模型工作。而明年也會推出更多功能,過程中也會找更多的廠商來合作。

科技部也會與經濟部、勞動部和教育部合作,教育部會在學校的推動AI相關課程,每年希望孕育出上千位的AI人才,年底前就會推出AI的課程,而經濟部和勞動部將會藉由AI學院的方式,在職場上對想進入和想了解AI的人才進行相關培訓,培訓的對象主要是針對在職的人員,進行短期的密集訓練課程。

未來,科技部還預計在臺灣成立4個AI研究中心,聚焦在機器學習等AI技術,並與加拿大AI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和交流,深耕台灣AI與國際的交流,給國人更多的機會。

最後,陳良基表示,有些AI應用需要在行動裝置上執行,不只是軟體程式的撰寫,還需要動手做的能力,像是自駕車,因此,科技部將在台中和台南設立兩個AI機器人Maker Space。

另外,他還表示,科技部一年內會用3種不同的題材,舉辦比賽吸引各界來一同解決問題,培育更多AI人才,也藉由競賽,引導臺灣發展AI應用場景的重心,扶植研發人員針對競賽主題鑽研相關研究,這次的競賽主題將會以「如何與AI對話」為題,科技部祭出3千萬元的獎金,而冠軍可以贏得2千萬元的獎金,之後,還會陸續推出自駕車和資訊安全相關的主題。

(更正:原文科技部AI競賽冠軍獎金有誤,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