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德國媒體《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本周日(11/5)聯手全球100家媒體共同揭露離岸法律事務所Appleby所外洩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中,顯示由俄國官方持有的兩家公司曾先後入股臉書(Facebook)與Twitter。

1898年成立的Appleby專門處理全球避稅天堂的法律文件,去年10月對外坦承曾遭駭客入侵,造成客戶海外投資檔案外洩,《南德日報》循徑買下了這批資料,並以「天堂文件」為名發表,內含1.4TB、1340萬份的文件,涉及百慕達、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等全球19個避稅天堂,並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及100家媒體於本周日(11/5)開始聯手揭露。

根據相關檔案,俄國官方銀行VTB Bank與能源企業Gazprom都曾藉由DST Global分別投資了Twitter與臉書,DST Global是由俄國科技富豪Yuri Milner所創立的投資公司,且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婿Jared Kushner有所關連。

Kushner不僅是川普的女婿,也是川普的資深顧問,他創立了一個房地產專案,Milner亦參與其中,但當Kushner加入川普的施政團隊時,並未對外揭露此事。

文件顯示,VTB Bank投資Twitter的金額約為1.91億美元,而在臉書於2012年上市前,DST Global投入臉書的金額則有10億美元,DST Global最多曾握有5%的Twitter股份與8%的臉書股份。

儘管上述很難不令人聯想到俄國的政治意圖,然而Milner對外透露,針對臉書與Twitter的投資完全是商業考量。事實上,DST Global在臉書及Twitter相繼於2012年及2013年上市後不久即拋售相關股票以實現獲利。

美國政府曾公開抨擊俄國試圖透過駭客行動與假消息來干預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現則打算立法規範網路上的政治廣告,臉書已從善如流地發表廣告透明化政策,將揭露該站每則廣告的內容、支出與受眾等資訊,若為政治廣告還必須額外確認廣告主身分。

還記得去年的巴拿馬文件外洩案嗎?也是離岸律師事務所的Mossack Fonseca因遭駭客入侵而外洩了2.6TB的資料,涵蓋21.4萬家公司與1150萬份文件,涉及了全球72名前任或現任的國家元首與其家人,亦是由《南德日報》號召全球媒體共同披露。

至於隨著文件內容被公開而再度成為客戶箭靶的Appleby也在周一(11/6)發表了聲明,指出兇手是名專業的駭客,該公司沒有做錯任何事,也不是洩露資料的元兇,此外,Appleby也宣稱「天堂文件」所內含的1340萬筆文件並非全然來自該公司。除了對此意外所帶來的困擾向客戶致歉外,Appleby亦承諾將採用更嚴格的商業行為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