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NIC亞洲銀行遭到國際駭客入侵SWIFT國際轉帳匯款系統,遭到盜轉金額達4.6億盧比,在尼泊爾央行協助下,第一時間已經追回1.1億盧比。

圖片來源: 

尼泊爾NIC亞洲銀行行動銀行

尼泊爾NIC亞洲銀行國際匯款轉帳SWIFT系統遭駭案,又有新進展!

根據尼泊爾當地媒體加德滿都日報的報導,此次遭駭的尼泊爾NIC亞洲銀行遭到駭客以31個假匯款通知,企圖轉帳4.6億盧比(約新臺幣1.33億元),在尼泊爾央行協助下,第一時間已經追回1.1億盧比(約新臺幣3,200萬元)。

駭客盜轉4.6億盧比,已先追回1.1億盧比

從報導中可以得知,國際駭客是在10月19日以31張假造的國際匯款轉帳通知單,進行NIC亞洲銀行的盜轉,盜轉的金額高達4.6億盧比,也是尼泊爾有史以來最大宗的金融竊盜案。

尼泊爾央行介入後,也發函請求各國銀行提供協助,暫停執行來自尼泊爾NIC亞洲銀行的國際匯款轉帳業務,而駭客將盜轉金額轉入的銀行,以亞洲為主,歐美其次,主要有亞洲的中國(包含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土耳其,以及歐洲的德國和美國等國家的銀行帳號。在各國銀行的協助下,尼泊爾NIC亞洲銀行遭到國際駭客盜轉轉的金額,也先追回1.1億盧比,其他帳款還在逐步追回中。

因為尼泊爾央行的第一要務,就是希望可以追回盜轉的金額,所以該國媒體引述尼泊爾央行不具名受訪者的說法指出,尼泊爾央行在10月22日已經出面發函要求各國銀行協助,暫時停止來自尼泊爾NIC亞洲銀行的國際匯款轉帳服務。

但事實上,還是有部分國家的銀行和央行並沒有提供相關協助。例如,該名尼泊爾央行的人員便指出,在10月24日,尼泊爾央行已經對各國銀行發出請求的兩天後,還是有某美國銀行允許駭客順利提領4萬5千美元的盜轉的帳款。

也因為尼泊爾央行在協助NIC亞洲銀行追回盜轉金額的過程並沒有那麼順利,這也使得尼泊爾央行只想著如何把錢專回來,而不願意花更多心力去關注其他尼泊爾的金融銀行業者,是否有採取其他相對應的預防措施以避免重蹈覆轍。而尼泊爾央行這種只想息事寧人的態度,引發媒體強烈的不滿與抨擊。

事實上,要追回遭到國際駭客透過SWIFT系統盜轉的金額並沒有那麼容易,臺灣的遠東銀行遭到國際駭客透過SWIFT盜轉的18億元,雖然只剩下1,500萬元還沒有追回來,看似追回帳款很容易,但從眾所矚目的孟加拉央行2016年2月爆發的SWIFT系統遭駭事件來看,「在經過1年半的持續追查後,其實孟加拉央行遭駭後,只有大約五分之一的金額是順利追回。」國外媒體報導指出。

銀行員工可以在SWIFT系統看電子郵件,帶來網路釣魚的可能性

尼泊爾NIC亞洲銀行身為遭到國際駭客盜轉4.6億盧比的當事人,雖然此次的盜轉並不會危害到該行存款人的正常權益,但相關的損失如果沒有順利追回,也將嚴重危害到該銀行可以分配的股利,將會造成股東重大損失。

更有甚者,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國際駭客之所以可以順利入侵尼泊爾NIC亞洲銀行的SWIFT系統,也是因為該行行員可以在提供國際轉帳匯款SWIFT系統的伺服器上,開啟個人的郵件帳號。這樣的手法則和其他國家SWIFT系統遭入侵的手法類似,都是剛開始,可能有內部員工點選網路釣魚信件,導致內部網路電腦被駭客植入惡意程式。而這幾起SWIFT系統受駭的過程,彼此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尼泊爾金融業者還使用盜版與過期軟體,資安風險大增

這整起事件對尼泊爾金融業者帶來非常大的警訊,畢竟,網路竊盜等資安入侵手法,已經成為該國金融業者,不得不面對的、最嚴重的產業威脅之一。

事實上,尼泊爾的金融業者包括尼泊爾央行在內,因為過往的短視近利,並不在意必須打造一個安全且堅固的網路基礎建設,以確保金融系統與帳戶安全性之外,也沒有接受定期的IT稽核措施;甚至於,從媒體的報導也可以發現,尼泊爾還有許多的金融業者,會習慣性使用不安全的盜版或過期的軟體等。尼泊爾金融業者的作為,也都使得他們必須面對極大的網路資安風險。

雖然,這次尼泊爾NIC亞洲銀行的受駭事件,並沒有波及到該行總計存戶約有2.4兆盧比(約新臺幣7千億元)的存款金額,但隨著駭客攻擊手法越來越複雜,當駭客可以順利入侵銀行內網及SWIFT系統時,就可以監看行員所有操作與轉帳行為。該銀行如果沒有辦法即時導入有效的預防措施,未來都有可能影響到該行存戶的存款安全,更嚴重的情況下,當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尼泊爾其他的金融產業身上時,對於尼泊爾金融業的正常發展都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