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的困擾在於,他們沒有和金融機構對話的機會,他們需要一個媒和平臺。」今天(10月25日)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金融總會)舉辦了「FinTechBase產創業務暨募資媒和大會」,金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蔡福隆在會上這麼說道。而這場新創與金融機構的媒和大會總共吸引了超過250人來到現場,聆聽21家金融科技新創業者的創新點子,期盼找到合作契機。

媒和大會現場人潮眾多,氣氛熱絡,21家新創業者輪番上臺報告之外,臺下也來了50家金融機構、11家周邊單位、40家創投天使業者。整場活動持續兩天,更安排有一對一的閉門式媒和會。蔡福隆舉例,中國四大銀行都積極跟新創業者結合。他表示,新創需要資金、也需要市場,不論是賣IT技術還是創意,至少透過這樣的媒和大會,可以讓金融機構有機會和新創結合,佔領金融科技的灘頭堡。

由金管會指示、金融總會籌設金融科技發展基金,並委託資策會執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已經培育了超過25家新創團隊,並且持續增加中,資策會服創所羅至善組長就表示,希望這樣的媒和大會可以越來越頻繁,「希望不是每半年一次,而是每一天都在媒和。」

在21家金融科技新創業者中,不乏看見理財機器人、Chatbot、支付等,在財富管理、保險、證券的相關應用。其中一家新創公司群馥科技(Fugle)則是瞄準投顧資料蒐集的角色,並試圖幫證券商設計新的數位通路,協助拓展交易場景。群馥科技的葉力維表示,希望可以媒和更多投顧業者,接下來也會試著讓用戶可以透過Chatbot系統去做到開戶、下單。群馥科技目前也跟提供臺股數據的「微股力」合作,擔任後臺角色提供內容,並利用Line、FB Messenger等通道,提供即時的股價、K線分析等資訊。

安永金融科技同樣也是提供券商一個新的數位通路模式,客戶透過Chatbot介面跟安永平臺所建構的平臺,和券商、營業員互動。共同創辦人張一心就表示,他們試著幫助券商、銀行的客流量增加。他們目前也已經跟德信投顧合作,推出Line的Chatbot服務,在Line上就可以加入會員,並獲得簡易的客服資訊。張一心更透露,接下來要結合社群功能,掌握客戶在社群的喜好,就可以推薦出更符合嗜好、興趣的投資標的。

歐兔科技(Finfo)則試著要打造一個保險資訊站,目前是利用公開資料,揭露所有保險商品的資訊,用戶就可以上保險資訊站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保單,已經有超過7,000位的會員註冊使用。現階段則是要找到更多的保險公司加入,一起並肩合作。

不僅如此,已經在英國監理沙盒中實驗的BlockEx,他們試著將區塊鏈技術整合到金融、資本市場中,在沙盒中實驗的項目是利用區塊鏈平臺進行債權交換,在實驗階段,英國FCA也准許商轉。

BlockEx遠從英國倫敦來到臺灣,加入Fintechbase的計畫,BlockEx的企業金融機構董事總經理黃芝翎強調,他們選擇臺灣作為拓展亞洲的關鍵市場,就是看好臺灣高度集中的人才池。她更說要在臺灣開設區塊鏈Lab,要拉攏臺灣學生加入,積極培育區塊鏈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