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3~10/06重點新聞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的科學與科技政策局(S&T)在一個小型商業創新獎的計畫上,祭出75萬美元的獎金,最後將合約與獎金給了一家區塊鏈新創公司Digital Bazaar。DHS預計要跟Digital Bazaar一起研究出身分驗證及管理的區塊鏈實作。

這家位在維吉妮亞州的黑堡(Blacksburg)小鎮的Digital Bazaar,會幫忙國土安全企業(HSE)設計出一個彈性的軟體架構,可以符合目標需求的分散式帳本、數位身分驗證以及數位錢包,來做各種身分管理跟線上獲取的各種實作案例。這個研究與開發的計畫,會由國土安全高級研究計畫局旗下的網路安全部來管理。

「區塊鏈有潛力可以顛覆我們管理線上的身分驗證與存取的方式。」網路安全部主任Douglas Maughan說。同時,他也指出,這樣的研發計畫,可以推動區塊鏈的可能性向真實世界邁進。

這項計畫案,被稱為「區塊鏈身分驗證與管理」計畫,Digital Bazaar會用他們目前的平臺來發展一個標準的數位身分驗證。一旦完成,這個商品會被當做一個帳本即服務(Ledger As A Service,LaaS)。然後,Digital Bazaar會幫忙部署該平臺至多個國土安全部門的實驗計劃上,來驗證系統的可行性。

除此之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最近則開始打擊不實ICO,控告兩家ICO業者(REcoin Group Foundation及Diamond Reserve Club)與其創辦人違反美國證券法的反詐騙及註冊規定。

 

  • 中國建設銀行用區塊鏈加速銀行保險商品的流程,最快第三季要正式啟用

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中國建設銀行(簡稱建行),旗下在香港的全資子公司建行(亞洲)宣布,將IBM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銀行保險業務(Bancassurance)上。目標是串接銀行保險的流程,要用更快的服務速度、透明度,來強化客戶體驗以及服務品質,而且最快在第三季就要開始使用。

Bancassurance是指在銀行與保險公司建立合作關係,讓銀行員向客戶及通過不同的銀行管道,來銷售保險公司產品。一般來說,過程中通常會出現資訊不同步或不完整的問題。而建行(亞洲)跟IBM合作,用Hyperledger的Fabric 1.0建造一個平臺,建行(亞洲)所有參與區塊鏈網絡的單位,都能夠即時查看條款跟數據,優化整個保險覆核的過程,整個業務流程的時間也能大幅縮短。

「藉著這個區塊鏈應用方案的問世,我們可把相關的經驗帶給其他保險業的合作夥伴,更進一步的優化公司整體的銀行保險業務。」建行(亞洲)的副行長郭志鵬說道。該平臺目前還在測試階段,預計第三季要正式啟用。

 

  • 反其道而行!日本放准加密貨幣執照,更考慮在東京奧運前發行J-Coin

CC by 2.0_東京証券取引所

有別於中國與南韓直接禁止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以及各國開始衡量加密貨幣的發展實,日本卻反其道而行。日本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在最近釋出11張加密貨幣的經營執照,還表示並不打算阻止ICO活動。日本修改了境內的支付服務法案(Payment Services Act),讓加密貨幣在今年4月1日正式成為日本市場的合法交易工具,且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封鎖政策,FSA針對加密貨幣的交易制定了營運規則,並開放業者申請,近期出爐的即是首批可合法於日本經營加密貨幣交易的11家業者。

不僅如此,根據外媒Cointelegraph報導,日本銀行更考慮發行加密貨幣J-Coin,甚至已經獲得金融監管機構的支持,打算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完成、發行,成為現金貨幣的另外一種選擇。報導也指出,J-Coin將和日圓以1比1的比例兌換。目前,日本政府也未對該計畫的細節、基礎建設等事進行回應,只不過日本近年來對加密貨幣的大力支持,也可能增加了其他國家在加密貨幣上的興趣與研發速度。

 

  • ICO頻踢鐵板:遭南韓封殺,瑞士也展開調查

在中國於今年9月初明文禁止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活動之後,南韓也在9月29日宣布禁止所有形式的加密貨幣融資行為,同一天瑞士也採取行動針對ICO程序展開調查。

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指出,ICO的市場過熱,再加上投機及詐騙盛行,擔心擴大對投資人的危害,決定禁止所有形式的ICO活動。事實上,迄今南韓政府已發現逾10起利用ICO活動進行詐騙的案件,逮捕超過20名嫌犯,並有多名已遭起訴。目前並不確定南韓是否會跟上中國的步伐,進一步擴大對加密貨幣的管控,因為除了ICO詐騙之外,南韓同樣也發現不少利用加密貨幣來洗錢的違法情事。

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Financial Market Supervisory Authority,FINMA)也在同一天宣布將針對ICO的詐騙行為展開調查。FINMA主要調查的方向在於ICO的程序是否違反當地的法令,以及當發現有人想要鑽當地金融市場法律漏洞時就會啟動執法程序。此外,瑞士也傳出正在調查境內十多起銷售偽造加密貨幣的犯罪事件。

 

  • 中國信託搶頭香打造貿易融資平臺,目前邁入實作驗證階段

圖片來源/中國信託

在臺灣方面,中國信託(簡稱中信)目前也試著將區塊鏈技術大規模應用在貿易融資的過程中。傳統的貿易融資,銀行與貿易參與方都需要郵寄貿易單據的紙本正本(保險單、提單等),但是這樣的流程,耗時又耗資本,人工作業也增加了失誤的風險與可能性。中信在今年9月中舉辦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上,展示他們在區塊鏈項目的幾項成果,其中包括了區塊鏈貿易融資,他們利用運用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的分散式帳本技術, 打造一個貿易融資的區塊鏈平臺。

在平臺上,供應鏈的進、出口方、海運公司、往來銀行等都能共同進行電子貿易單據的驗證,因為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特性,讓單據得以取得信任,又能即時傳輸。目前該項計畫正在中信區塊鏈實驗室進行內部實驗,貿易融資的貸放效率確實能夠大幅度的提升,讓法人客戶可以更快獲得融資資金。目前正在招募實驗的合作夥伴中,希望可以開始進行更大規模的實作驗證。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加拿大皇家銀行正在測試利用Hyperledger的區塊鏈技術進行跟美國的資金轉移

※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 Buterin跟開發者Jason Teutsch共同撰寫ICO互動協議白皮書

※日本大型電信公司KDDI加入企業以太坊聯盟(EEA)

※被稱為華爾街之狼的Jordan Belfort宣稱:比特幣是場騙局,引起熱議

※澳盛銀行打算廣泛採用聲紋辨識進行身分驗證,預計要布建在所有澳盛的應用程式入口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