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企業為加速數位轉型的推動,而紛紛專注於上雲端之際,近年來卻出現了另一股看似對立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風潮,正逐漸從現有的IT運算架構中,開始占有一席之地,不只雲端大廠紛紛押寶,科技、網路廠商極力鼓吹,連全球最大開源社群Linux基金會都成立新專案來力推,目前也是這個專案創始成員之一的戴爾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IT架構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曹志平表示,
邊緣運算之所以能迅速崛起,關鍵來自於物聯網新勢力的出現,而掀起一波新興IoT運算架構需求的產生。

「不論是雲端運算,或是邊緣運算,都只是一種技術手段。」曹志平表示,綜觀40年來的IT運算架構演進來看,從來就不是僅靠單一技術架構,就能夠解決人類生活及工作的全部難題,從傳統大型主機的集中式運算,到了以分散式運算為主的Client/Server架構,再來到現在的雲端運算皆是如此。這些運算架構都是隨著技術演進,或是工作模式的改變,使得其中一種技術優勢被更加凸顯,而得到更多人的採用,雲端就是其中一個。

以雲端來說,曹志平表示,以前雲端之所以出現,就是為了要解決以往Client/Servers運算架構的分散不集中,而效法以前大型主機架構設計,只是這個集中式架構,是全球性的架構, 以便讓運算資源取用變更方便,也可以更有效集中資源,來滿足不同企業IT架構擴充的需求。

從解決問題的技術手段來看,曹志平說,這也不難理解,為何正當雲端仍處於火紅之際,邊緣運算開始竄起。他解釋,邊緣運算的興起,在於要解決IoT應用普及時,所要迎接而來的傳統雲端架構二大瓶頸,一個是沒網路就無雲可用,另一個則是資料處理反應不夠快。

戴爾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IT架構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曹志平表示,雲端和邊緣運算,就像是人體的大腦和脊髓神經,各自有不同的分工,大腦負責處理一般外在環境的刺激,但當接收到危險的訊號時,不須經過大腦決定,就能靠身體反射中樞的脊髓神經做出反射動作,來下達動作指令,才能避免身體受傷。如手燙到立刻伸回等

曹志平表示,過去在IoT資料處理作法上,通常是將IoT裝置或設備蒐集到的數據,先經過網路回傳雲端來進行處理,之後才將運算結果傳回本地端的設備,因為都是採用單一路徑來傳送資料,一旦遇到單點設備故障,造成網路中斷,就無雲可用;另外經過資料往返的處理等待時間,反應速度也不夠快,難以滿足需要更低延遲反應的新興IoT應用需求。曹志平也以自駕車來解釋,為了要從車上數十種不同感測器影像資料,馬上分析判斷前方路況,汽車本身反應時間需要非常短,再加上資料量龐大,全部傳回雲端,時間來不及,「這就得靠就近在本地端的IoT設備來運算處理,才能解決」他說。

曹志平也人體的大腦和脊髓神經,來說明雲端和邊緣運算的分工關係。他形容,雲端的工作就像是一個人類的大腦,每天負責處理感官接收外在環境所給予的各種刺激訊號,進而做出反應。但是當身體遇到危險的刺激時,有時也會不經過大腦做決定,就做出反射動作,靠的是比大腦更靠近刺激源,擔任身體反射中樞的脊髓神經,來下達動作指令,「脊髓神經在做的工作就是一種邊緣運算,像是手燙到的時候,脊髓在收到皮膚回傳的訊號,馬上快速將手縮回,而不用經過大腦思考,才能避免身體受傷。」他表示。

不過,並不是所有類型的IoT應用,最後都非得改用邊緣運算的架構,曹志平就表示,雲端和邊緣運算如何來分工,還要是端看企業本身業務的類型,及數據處理的模式,來決定該採用哪種方式較合適,「像是如果是無人車、人臉識別等應用,因為需要即時處理能力,就比較適合採用邊緣運算,但若屬於需要大量集中運算的應用類型,目前放在雲端平臺來處理,還是相對比較合適。」他說。

曹志平也坦言,以現階段來看,邊緣運算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目前IoT的資料處理,多半還以雲端為主,但他也指出,隨著IoT應用演進的轉變,越來越多的IoT裝置開始具備有邊緣運算的能力,可以先將資料預先處理,甚至是直接在本地端就將資料處理完畢,不用再傳雲,「企業採用邊緣運算的比例,接下來將會快速獲得提升。」他說。

「邊緣運算的崛起,也將成為企業轉型的一大助力。」曹志平表示,當越來越多的企業將IoT變成是企業內部關鍵應用,而開始大量部署時,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將有更多運算分析工作將集中在前端處理,也將使得邊緣運算,變成企業上雲之外未來IT投資的新方向。

戴爾不只是Linux基金會今年4月成立EdgeX新專案的最早成員之一,也是網通廠商思科為首在2年前成立OpenFog霧運算聯盟的創始成員。曹志平表示,IoT未來要能夠迅速發展,除了5G技術成熟之外,邊緣運算也會是其中一個重要推動關鍵,所以戴爾也希望透過參與這些邊緣運算聯盟,可以加速整個IoT發展,並從找出新的商業機會,或是商用解決方案。除了參加聯盟之外,戴爾也將邊緣運算視為是未來產品布局的重要方向,除了前不久才專為邊緣運算推出一款Dell Edge Gateway產品外,曹志平表示,接下來也將持續投資和研發,以便推出可以結合更多邊緣運算的新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