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inDesk

專注於觀察數位貨幣產業的CoinDesk在上周公布了今年第二季的區塊鏈狀態報告(Q2 2017 State of Blockchain),指出加密貨幣的總價值已達到981億美元,比第一季的259億美元增加了278.6%,且期間曾一度超過1000億美元(下圖,來源:CoinDesk)。另外,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也已成為新創業者募資的殺手級管道。

 

CoinDesk比較區塊鏈產業透過傳統創投(Venture Capital,VC)與ICO的募資管道,可發現今年第二季透過ICO所募得的資金已高於VC。

根據調查,今年第一季區塊鏈新創業者利用VC募得的資金為1.07億美元,透過ICO僅取得了3600萬美元,但第二季風向丕變,有超過50家區塊鏈新創透過ICO募資,所募集的資金總額達到7.97億美元,同一時期只有10家區塊鏈新創藉由VC募資,總額則為2.35億美元。(下圖,來源:CoinDesk)

 

本季ICO募資規模最大的是Bancor專案的1.53億美元,VC募資規模最大的則是R3的1.07億美元。當中的Bancor專案為一允許任何人發表智慧籌碼(SmartTokens)的平台,採用了同名的籌碼交易標準;R3則是專注於開發分散式資料庫技術的公司,並已號召全球逾70家金融機構共組R3區塊鏈聯盟。

若不計產業、與也是新興的眾籌平台相較(下圖,來源:CoinDesk),ICO遠比Kickstarter與Indiegogo等兩大知名眾籌平台更能吸金。今年第二季ICO的前三大募資規模依序是1.53億美元、1.52億美元(The DAO)與9500萬美元(Status),在Kickstarter上的前三名則只募得2030萬美元(Pebble Time)、1330萬美元(Coolest Cooler)及1280萬美元(Pebble 2),在Indiegogo募資的前三名為1210萬美元(Flow Hive)、590萬美元(Sonders Electric Bike)與500萬美元(Restore King Chapel Now)。

 

儘管投資人已紛紛向ICO靠攏,然而多數國家的政策顯然仍在追趕中,同時企圖牽制ICO的快速發展,例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在今年7月宣布基於分散式分類帳或區塊鏈技術的貨幣發行或籌碼銷售皆應受到聯邦證券法規的管轄,否則便是違法行為。中國政府也在今年9月明文禁止ICO的融資活動

該報告中另一項有趣的調查是針對加密貨幣的持有人,顯示有93%為男性、7%為女性,當中有49%來自北美、30%來自歐洲,亞洲佔了10%。

在背景上,有17%為高階主管、15%為開發人員、11%為投資人、7%為全職的區塊鏈員工,還有22%為兼職的區塊鏈員工。此外,有高達40%是在今年才開始購買加密貨幣,去年開始買進加密貨幣的佔了16%;中位數人口擁有4種不同的加密貨幣;有41%每個月交易多次,還有26%每周交易多次;22%的受訪者握有價值1萬至5萬美元的加密貨幣,20%握有1000至5000美元的加密貨幣,也有16%只擁有1000美元以下的加密貨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