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網路、金融、證券等相關主管機關聯名公告禁止ICO融資行為。

中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辦公室於日前發布了《關於對代幣發行融資開展清理整頓工作的通知》,周一(9/4)中國人民銀行及中央網信辦等中國網路及金融監管機關亦發出公告,明白指出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為一非法的公開融資行為,將密切監控有關動態並在發現涉嫌犯罪事宜時移送司法機關,使得周一不論是比特幣(Bitcoin)或以太幣(ETH)的價格都應聲下跌。

聯合發出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公告的中國單位包括了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等,幾乎所有有關中國網路、金融與證券的主管機關都到齊了。

ICO類似股票市場的IPO,只是ICO是以虛擬貨幣購買代幣(Token),近來市場對ICO的接受度愈來愈高,在2015年時分散預測市場平台Augur的ICO花了兩個月募到520萬美元,而今年Augur的競爭對手Gnosis只花了15分鐘就豢到了1200萬美元。

然而,中國最新的公告指出,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與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及以太幣等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行為,涉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以及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有關部門將密切監測相關動態,堅決治理市場亂象,若發現涉嫌犯罪事宜,將移送司法機關。

公告也明白指出,代幣或虛擬貨幣在中國並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也要求自公告發布日起應立即停止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中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辦公室還列出了60家位於中國各地的ICO平台,其中,廣東地區有14家,上海有11家,北京則有6家。

根據中國互聯網金融風險技術平台所發布的中國ICO發展報告,今年上半年中國已完成65個ICO專案,融資規模高達26.16億元人民幣,累計參與人數為10.5萬,所採用的虛擬貨幣則以比特幣及以太幣佔比最高,合計市佔超過90%。

除了使用不合法的代幣與貨幣之外,中國主管機關也擔心ICO的融資規模大、參與用戶多,但同時專案的失敗率也高,還有人利用ICO進行傳銷及詐騙等活動,恐衍生金融風險與社會問題。

在中國的ICO禁令出爐後,比特幣周一的價格跌了6.67%,掉至4322美元,以太幣跌幅更高達15%,約落在289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