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指出,要在臺灣經營理財機器人,其實有3個條件,首先要有投顧執照,而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全臺投顧公司專營有89家,兼營有72家,合計共161家。除了市場上有的中國信託智動GO、王道銀行機器人理財、瑞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以及富邦證券推出的理財機器人,也還有商智投顧、大拇哥投顧等業者將在下半年開放服務。(攝影/洪政偉)

面對國內5家理財機器人都預備在今年底前全數出籠,身為臺灣金融監理單位的金管會,則在今年6月29日釋出了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的作業要點,明訂了發展理財機器人的9大作業要點。此外,金管會更在8月10日又開放業者可在一定條件下,執行自動再平衡,大幅開放理財機器人。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也表明了金管會對自動化理財樂見其成的態度。

「這是一個金融科技的潮流,我們當然支持這樣的發展方向。」蔡福隆表示,理財機器人的優勢在於成本較低、費率也比較便宜,因此可以服務更廣大的年輕族群,「這是它利基的地方。」他說。

而支持發展的前提則是風險嚴格控制。他表示,今年八月初,期貨市場因為系統問題而導致開盤一分鐘的指數重挫,這樣因為系統而導致的市場波動,短時間瞬間下跌的狀況,都是必須極力去避免的。

金管會訂定理財機器人9大作業要點,並放寬自動再平衡

金管會因應市場變化跟需求,在6月29日推出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的作業要點,明訂了9大作業要點。該作業要點參考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美國金融監管局(FINRA)、歐盟、英國、澳洲等地所發布的自動化投資工具相關建議或指引。

作業要點中指出,自動化投資顧問的系統核心就是演算法(Algorithms),攸關了客戶的權益,也為了確保潛在的系統錯誤,因此必須進行監管,業者要在內部設立審核的監管機制。

金管會也規定,業者必須充分執行瞭解客戶(KYC,Know Your Customer)的程序,線上問卷的設計,必須要能充分瞭解客戶的投資目的與期間,更要評估客戶可承受的投資風險程度、投資知識、投資經驗以及財務狀況等,來找出最適合的組合建議。

針對投資組合的再平衡(Rebalancing)的部份,原本規定業者要經過客戶同意,才能執行再平衡。但是金管會也在8月10日宣布,開放規定限制,讓業者所推薦的投資組合與預期結果產生偏移或是損益達到預設標準時,可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的交易,並將結果通知客戶。

此外,金管會也要求業者必須組成專責委員會,負責相關業務的監督管理以及資安措施。而不論如何,業者都要充分告知投資人風險,揭露必要的資訊、權益訊息等,以維護用戶的權益。

業者經營理財機器人的3要件

蔡福隆也指出,要在臺灣經營理財機器人,其實有3個條件,首先要有投顧執照,而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全臺投顧公司專營有89家,兼營有72家,合計共161家。除了市場上有的中國信託智動GO、王道銀行機器人理財、瑞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以及富邦證券推出的理財機器人,也還有商智投顧、大拇哥投顧等業者將在下半年開放服務。

除了要擁有投顧執照外,業者也要符合金管會六月底所推出的9項作業要點。最後,則是要通過金管會的核准,「只要有投顧執照又符合規定,就可以通過核准。」

未來若業者有非基金的投資服務,金管會仍維持開放態度,蔡福隆就表示,未來理財機器人會不會走到個股去,端看業者的需求跟未來發展,若業者有提出需求的申請,金管會就會視情況在風險可控之下,讓他們進行相關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