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mark執行長Sean Moss-Pultz。(圖片來源/iThome)

「我們要做全世界最大的數位資產登記系統。」發下豪語的是這位有著淺色眼珠、深邃五官跟陽光笑容的Bitmark執行長Sean Moss-Pultz。Sean是道地的美國人,但在14年前,他選擇來到臺灣新竹做一名軟體工程師,從此結下不解之緣。現在,Sean能夠講著流利的中文,還會些許俚語,甚至落地生根在臺灣結婚生子、開設了一家區塊鏈新創公司Bitmark。

談起區塊鏈這三個字,Sean目光熾熱,而由他領軍的Bitmark是臺灣首家Hyperledger專案成員,也在短時間內也取得不少成績。今年四月份,Bitmark跟中國信託數位金融事業處的成員一起到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參加區塊鏈黑客松競賽,跟18個國際參賽團隊進行兩天一夜的實作角逐。最後,他們憑著自己建造的區塊鏈平臺,將區塊鏈跟3D列印機的供應鏈結合,解決了訂單傳輸的安全問題,一舉奪得首獎。

緊接著,Bitmark又分別跟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IFTTT合作,針對糖尿病研究的病患資料捐贈,以及數位資產管理自動化,進行聯手,積極將Bitmark的服務拓展開來。

數位資產所有權登記在自建的區塊鏈中,記錄異質資料

Bitmark提供的服務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跟真實世界的運作相去不遠。「我們的工作就是記錄數位資產的所有權。」Sean解釋,現在許多人的資產不僅是實體的土地、房屋、或是汽車等,更牽涉到虛擬的網路世界資產,例如Facebook的個人塗鴉牆、Instagram上傳的相片、虛擬貨幣或是運動手錶的健康資料等,這些在人們過世後,都無法傳給下一代或是你親近的人,因為你並沒有數位資產的擁有權。

而Bitmark如其名,標記(Mark)數位資料的位元(Bit)。意即將數位環境中的資產(Digital Asset),登記所有權(Title),並將這個所有權記錄在區塊鏈上。

Sean舉了一個簡單易懂的例子,一輛汽車的買賣,前提是要先在車輛管理局登記該車車主姓名,當車主要將所有權過戶給新買家時,就必須要先到車輛管理局,把車主姓名換成買家的姓名。Bitmark就是在幫汽車登記資料,也就是幫數位資產登記所有權,未來要買賣就可以透過區塊鏈的特性,達成不可竄改、可溯源以及透明化的效果。區塊鏈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儲存這些所有權記錄,「因為區塊鏈是用密碼學去保護它,所以沒有人可以竄改。」Sean說明。

而選擇區塊鏈作為所有權儲存的關鍵原因,Sean解釋,一般有價值的物品,如房屋、汽車等,主要都是政府採集中式管理。數位世界則截然不同,他假設,每人每天創造5GB的資料量,政府並不可能追蹤記錄這些資料。而在臺灣使用Line、在中國使用Wechat,或是在美國用WhatsApp,這種多元的異質資料還需要考量到跨境的法規問題。

「所以你需要全球性的系統。」Sean說,創立Bitmark時,比特幣正夯,他跟合夥人就決定,要用比特幣的底層技術,來完成一個不需要信任對方就可以完成交易的系統,即是區塊鏈。

不過,公有區塊鏈都無法滿足Bitmark儲存資產所有權需求,因此,他們自建了跟公司同名的區塊鏈平臺:Bitmark Blockchain。

選擇自建的區塊鏈的原因在於,每一個資產所有權的內容都不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以Token的概念來儲存,「即便你的資產款式看起來一樣,但是所有權是不一樣的。」再以汽車為例,登記在區塊鏈中的所有權資訊,會明載該輛汽車的廠牌、出廠日期、歷任買主、是否為泡水車等基本資料,每一輛汽車的所有權資料皆不相同。

最早期,Bitmark是以比特幣來架設一套資產系統(Property System),但結果發現,比特幣是以貨幣交換為基礎,Token是一模一樣可交換的,不適用多元資料型態。而且並沒有良好的追溯機制。在資產所有權的領域中,歷史是無比重要的,要完成一筆交易,必須要能夠提供一份資產的完整歷史。這兩者都是Bitmark選擇自建區塊鏈平臺的原因。

把數位資產傳給下一代,開拓數據交換新模式

每個月有一周的時間會待在美國的Sean,經常要搭機往返臺美兩地。他開玩笑地說:「每個月飛來飛去,我常想哪一天我就發生意外死掉。」兒子在2013年出生,讓他開始思考起自己的資產分配問題。

他表示,自己的資產大部分都是數位資產,一旦過世後,要傳給兒子或老婆將是個大問題。「我的父親是律師,特別是遺產規劃信託,我問他我的數位資產要怎麼放到遺囑裡,他說他不知道。」這個回答成了Sean在2014年成立Bitmark的契機。

經過短時間的努力,Bitmark現在有16名成員一起打拼,更成為臺灣第一家加入Hyperledger專案的新創公司,Sean坦言,就是衝著Hyperledger的智能合約標準制定而加入的。

「制定一個標準的智能合約是一件好事,會讓事情運作更順利,我們想一起幫忙決定什麼才是標準。」Sean指出,智能合約可以自動化的對資產執行動作,也許是支付、租用、或是產權的移轉等,這些都是未來Bitmark可能會在數位資產做的事情,而他們也正試著把系統跟Hyperledger對接。

跟IFTTT合作,數位資產無縫融合到日常生活

今年七月起,Bitmark也跟網路服務平臺IFTTT合作,把數位資產的概念更無縫的接軌到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中。IFTTT可讓使用者指定某個網路服務在發生某條件後,觸發另一個網路服務並進行動作,完成一個自動化管理的動作。而Bitmark就是將數位資產所有權登記的服務自動化,利用Bitmark所設定的指令來管理為數龐大的數位資產。例如:「將我所新增的Facebook照片Bitmark(標註所有權)」

不僅Facebook上的資料,Instagram照片、YouTube影片、Vimeo影片,或是Medium文章等全都可以利用IFTTT快速的進行所有權標註。

Bitmark現在也跨足醫療領域,跟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的糖尿病研究團隊合作,透過追蹤病患血液中的血糖、攝取的食物,以及運動量等資料,進行糖尿病的研究工作。而糖尿病患者則可以將個人的資料捐給研究團隊,而且這些研究用途的資訊就儲存在區塊鏈中。在涉及隱私的資料被緊密的保護之餘,又同時可以增加資料的透明度,病患可以追蹤自己的資料被如何使用。「現有最大的糖尿病研究就是全體抽樣三千人,沒辦法知道所有糖尿病患者的數據。」Sean說明,研究團隊也可以藉此獲得更精確的研究結果,追溯每一筆資料的出處。

甚至,他們也跟電子貼紙的製造公司Chibitronics合作,將出廠的每一個產品都記錄到Bitmark中,防止盜版。接下來也會有音樂產業的合作案對外公開。

談起Bitmark的終極目標是什麼?Sean認真地說:「要讓數位資料成為一個資產的分類。」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系統在記錄數位資料、數位資產,他要成為第一人。而且未來,也許可以憑藉著智能合約的發展,在Bitmark的系統中加入各種資產交換的功能,你可以授權、租借各式數位資產,「所以我們想做資料交換,要當全世界最大的系統。」他說。

圖片來源_Bitmark

Bitmark跟網路服務平臺IFTTT合作,利用Applets小程式,讓用戶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簡便地把數位資產寫入區塊鏈中,紀錄所有權。例如,將Facebook照片Bitmark(標註所有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