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供應商經常在相片或圖片上加上浮水印,但Google研發的演算法可以輕鬆去除這類防止竊取創作智財權的標記。

Google科學家在七月一項電腦視覺研討會上發表該公司的研究成果,其中Tali Dekel和Michael Rubinstein於上周在公司部落格上公佈。Google形容破解浮水印的過程類似尋找作業系統、應用程式或協定上的弱點。而浮水印的弱點就在於浮水印的一致性,而這種一致性就可成為破解的關鍵。

Google發展的演算法可自蒐集自網站上相片,歸納出浮水印的共通點,例如透明度、形狀等等,然而透過一種名為多圖像分層(multi-image matting)的過程,創造出一層遮罩,將浮水印及其下方的原始圖案分離開來,最後保留去除浮水印的圖像。

在Google實驗中,他們的演算法可以適用於所有相片圖庫網站,因此它們的浮水印都是以同樣方法加上相片。

發現破解浮水印的祕密後,Google研究人員也對相片持有人提供因應方式。重點就是在浮水印上增加一些不一致元素。但只是浮水印嵌入的位置或透明度等小變化是不夠的。研究人員建議加入隨機幾何擾動(random geometric perturbations),即加入每張相片時,浮水印都加以彎曲,而且只要一點點彎曲,就足以抵抗上述破解方式,原因是演算法要額外再計算浮水印彎曲的部位,但是在去除過程中,難免就會留下一點痕跡,使每張相片的浮水印都清不乾淨。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不排除未來有更厲害的破解方式,但現在至少讓相片的竊用變得更難一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