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去年9月宣佈成立AI研究事業群,集結7500位電腦科學家進行各項AI研究,並由執行副總裁Harry Shum領軍,在倫敦的微軟AI活動中,Harry首次公開揭露微軟內部的AI研究實驗室Microsoft Research AI。

圖片來源: 

Microsoft

繼於去年9月成立人工智慧與研究部門(Microsoft AI and Research Group)之後,微軟周三(7/12)宣布已設立AI研究實驗室(Microsoft Research AI,MSR AI),主要開發通用的人工智慧技術,可望與Alphabet旗下的DeepMind一較高下。

開發出圍棋AI系統AlphaGo的DeepMind上周才宣佈將走出英國,在加拿大成立首個海外AI實驗室,以更進一步與當地的AI研究社群合作,將DeepMind在英國的成功發展經驗帶到加拿大。

微軟本週在倫敦的AI活動中首次揭露了AI研究實驗室MSR AI,它集結了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的人才以追求AI領域的突破性進展,整合機器學習、人機互動與電腦視覺等技術,探測人類智慧的基本原則,以發展更通用也更具彈性的人工智慧。

MSR AI定位為人工智慧的研究與育成中心,該實驗室的科學家與工程師將與微軟其他實驗室或產品部門密切合作,以將最新的AI技術整合到微軟的產品或服務中。另一個目標則是重新整合AI研究的各項成果,包含機器學習、感知及自然語言處理等。

以機器閱讀為例,它能夠協助醫生快速查閱數千份文件中的重要資訊,看似為新興的AI技術,然而它卻是集結了自然語言處理及深入學習等分別已具備一定成果的AI技術。

在用來測試機器閱讀能力的史丹福大學問答數據集(The 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SQuAD)的挑戰賽排行榜中,榜首即為微軟,且已盤踞數月之久。

雖然是本周才正式對外發表,但MSR AI已培育十多個專案,包含空中信息與機器人平台(Aerial Informatics and Robotics Platform),這是一個虛擬環境的無人機與自駕車訓練系統;還有情境智慧助理(Contextually Intelligent Assistants),可用來理解使用者的世界並採取行動;或是邊緣裝置的機器學習能力(Machine Learning on the Edge);還有能把每個房間變成沈浸式神奇娛樂體驗的RoomAlive等。

負責人工智慧與研究部門的微軟執行副總裁Harry Shum表示,他們相信當建立更多工具及整合各項AI技術,再佐以允許人們可自然存取的能力時,AI方能發揮更大的用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