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自動化、數位化管理的風潮不墜,就連極度傳統的殯葬業者都想搭上這股熱潮,日本便有寺廟引進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用來管理收納的骨灰罈,希望節省所需空間,提高管理效率。 

位於日本東京荒川區的町屋光明寺東京御廟,近日便獨步推出科技化管理納骨塔服務,採用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將客戶的骨灰罈收納於高聳的立體倉儲架上(下圖,來源:Gobyo),家屬若需要參拜,則可在該寺廟的八個參拜室中,利用事先發給的辨認卡,在觸控螢幕上操作感應,自動存取系統便會將高層立體貨架上對應的骨灰罈,自動送至參拜室中,同時搭配正確牌位,供家屬參拜。 

設於東京市區內的東京御廟之所以引進自動化系統來管理骨灰罈,並改變傳統的參拜流程,主要是著眼於東京都內大片土地取得不易,且傳統的掃墓參拜方式多半可能在戶外或屋棚下,若遇下雨或下雪等天氣,則不容易進行,透過少數參拜室搭配高架立體倉儲,可以減少所需土地空間,但還可提供更好的參拜環境,加上位置就在市區內,交通方便性也提高客戶與家屬選購靈骨塔產品時的意願。 

自動化靈骨塔的售價並不便宜,家族式每單位要價98萬日圓(約合台幣26.7萬元)、小尺寸的單位則要價53萬日圓(台幣14.4萬元),家屬還需要另付每年1萬日圓的維護管理費用。 

負責營運東京御廟的光明寺原本是位於日本滋賀縣的中小型寺廟,多年前由於被迫遷移,導致資助寺廟營運的檀家數量大減,於是開始思考往大都會開設分寺,東京御廟便是在此背景下成立,而因應大都會區昂貴的土地費用,於是決定導入科技管理。 

目前東京御廟已經收存約7000名信眾的骨灰,由於該模式頗受歡迎,光明寺預計今年內還要再於東京市內增設一個新據點,並將採用更新的技術和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