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向來對國際科技大廠採取嚴格態度以扶植本地產業的韓國政府,又有新動作,包括Google、臉書(Facebook)等透過大量採集、分析用戶網路行為資料以獲取利益的業者,被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FTC)盯上,將要求這些業者提高相關服務的透明度與公平性。

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任命的新任公平會主委金相兆(Kim, Sang-jo,音譯)週日在接受韓國媒體訪問時,透露正在研究如何加強監管Google與Facebook透過其在資料蒐集與處理規模進而取得並濫用市場獨占地位的問題。他表示,Google與Facebook在由韓國納稅人辛苦付費建置的網路基礎架構上大肆搜刮各種資訊並進而取得獨占地位壟斷市場,卻分毫都未支出,不論從產業或政府的觀點,都應該審慎研究如何處理相關問題。

金相兆的擔憂反映出Google、Facebook這些國際大廠透過領先的技術與在資料擷取與分析上的巨大規模,在Big Data時代因而更容易在市場取得壟斷地位,讓其他企業根本難以與其競爭,且差距還可能越拉越大。

自由派學者出身的金相兆向來有財閥狙擊手的稱號,向來鼓吹提高企業透明度與市場公平競爭的理念。而他在此刻提出此觀點,被認為與近來Facebook與韓國當地電信業者之間的紛爭有關。

Facebook上個月要求韓國行動電信業者SKT與LG共同投資建立資料中心,用以專門處理在韓國暴增的Facebook流量,這兩家電信業者回絕Facebook的要求後,便遭Facebook切斷他們與Facebook在地快取資料中心的連線,這兩家業者只能連往Facebook在香港與美國的資料中心,導致連線速度較與Facebook合作建立在地快取資料中心的電信業者KT更慢。

不過由於Facebook並非韓國公司,政府對於深入研究此糾紛束手無策,也引發韓國國會議員發起要求這些在韓國營運的國際公司必須如同當地上市公司般公布財務與營運資料的立法提案。

在此之前,Google已經有多次與韓國政府交手的經驗。從因不願配合韓國政府將導航與地圖伺服器設於韓國,而遭韓國政府禁止取得高精確度地圖進而無法營運導航等進階Google Map服務,到因在合約中強制要求三星(Samsung)等業者必須在Android手機上預載12款Google自家App等規定,亦早已引起公平會介入進行濫用市場壟斷地位等相關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