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流離失所或流亡的難民可申請基本的服務,科技與金融業者組成ID2020,推動數位身份系統。

圖片來源: 

ID2020

有鑒於許多人民因為政治動盪、國家戰亂等緣故失去身份證明而無法獲得基本權利,微軟與科技服務業者Accenture周一宣佈將結合區塊鏈開發數位身份系統,讓他們即使沒有文件也能證明自己的身份和出處。 

這項技術周一在聯合國紐約總部ID2020論壇上發表。目前全球有超過11億人,因為流落他方拿不出文件證明,而無法享受到政治、經濟、醫療及社會權利。為此先進國家一些科技、金融等業者成立了ID2020聯盟以發展數位身份系統。  

周一發表的身份系統是以Accenture開發的聯合國難民救濟總署生物特徵身份管理系統為基礎,可整合現有官方及民間資料庫,偕同微軟與代管業者Avanade開發而成。 

Accenture表示,這套系統目的在讓個人對於誰能存取,以及何時發佈及共享這些資訊擁有直接同意權,它是由一個去中心化的資料架構,透過區塊鏈由多個可信賴組織維護。它並不儲存任何個人可識別資訊,而是在使用者同意下才去取用區塊鏈外的系統,如政府的身分證系統,讓使用者在任何地方,用手機就可以提出身份證明。例如流亡他國的難民可以取得其出生及學歷證明,以獲得求職、求學或獲得社會福利、開戶、醫療、選舉權等資格。 

Accenture現有資料庫平台迄今已包含29國亞洲、非法及加勒比海130萬難民生物特徵資料,預期到2020年新系統將支援75國超過700萬名難民。 

該系統使用的是由乙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推出的私有區塊鏈協定,並與去中心化身份基金會(Decentralized Identity Foundation, DIF)原則一致。DIF即是由微軟、Accenture等區塊鏈業者創立,微軟也是乙太坊聯盟的成員之一。 

區塊鏈成了強化電子交易安全性的熱門領域,許多科技公司投入區塊鏈技術的開發。Accenture去年因發表可修改的區塊鏈技術,違背區塊鏈不可逆的原則而引發爭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