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首款刀鋒伺服器問世至今已經有8個年頭,過去企業對於刀鋒伺服器接受不高,但隨著刀鋒伺服器具有節省機房空間、耗電與簡化管理的特色,企業對於刀鋒伺服器的接受度也隨之增加,從IDC的調查資料來看,2007年刀鋒伺服器出貨量占整體x86伺服器達9.2%,2008年刀鋒比重預估將達到9.3%,而2009年刀鋒伺服器的比重將首次突破1成,IDC企業應用分析師葉育霖表示,若不是金融風暴造成了不景氣,不然2008年刀鋒應該表現更為亮眼。

由於大型製造業的伺服器數量多,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便看準了刀鋒伺服器節省空間的特性,紛紛將一般的機架式伺服器換成刀鋒伺服器,如台達電子與神達電腦便是如此,台達電子資訊處處長朱漢安說:「刀鋒伺服器確實可以替我們節省機房空間,並節省電力支出,目前台達電子位於中國大陸、臺灣與泰國的機房,都將讓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伺服器全面換成刀鋒伺服器架構。」

葉育霖表示,雖然刀鋒伺服器初期的建置成本比起一般的機架伺服器要來得高,但長期來說,由於密度較高,可以省下不少空間,進而減低電力與管理成本,因而大型企業較容易接受這樣的觀念。

受到去年金融風暴的影響,大多數企業都緊縮IT投資,也讓部分企業暫緩採購刀鋒伺服器,HP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業務經理莊銓培表示,長期來看,刀鋒伺服器透過共用模組的概念,能為企業省下電費與管理費,但在經濟不景氣下,企業現階段只看短期的投資成本,會選擇性價比最高的伺服器,也影響了企業對於刀鋒伺服器的接受度。

為此,去年許多廠商開始推出低價刀鋒伺服器,以IBM為例,就推出的HS12刀鋒伺服器,入門價約3萬2千元,相較於舊款的BladeCenter HS21 Express(8853-G3V)售價79,900元,足足差了1倍。此外,許多廠商也紛紛推出買刀鋒送刀鋒機箱的方案,強化企業對於刀鋒伺服器的接受度。

展望今年的刀鋒伺服器市場,主要還是鎖定在政府機構與遊戲業者,原因在於政府機構較不受景氣影響,至於遊戲業者,由於伺服器數量相當龐大,但機房空間有限,因而對於刀鋒伺服器的接受度也較高。葉育霖表示,除了遊戲業者與政府機構外,今年IDC保守預估刀鋒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數目為10%,若今年景氣回溫,企業對於刀鋒伺服器的需求將會大增,刀鋒伺服器的出貨量將會表現得更為亮眼。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