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SIRO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旗下的Data61團隊已發展出一項新技術,結合了加速計與動能收割技術,可藉由人們走路的方式來驗證身分,還能替裝置充電,可望取代密碼或指紋等身分驗證方式並應用在各式穿戴裝置上。

Data61說明,加速計原本就可捕捉人們走路的速度與姿態,但它同時也會減少電池壽命而抑制了步態驗證的普及,因此,他們結合加速計以及可利用人們的運動幫裝置充電的動能收割(kinetic energy harvesting)技術,以達到身分驗證與延長電池壽命的雙重目的。

該團隊延攬20名使用者在不同的環境中進行實驗,包括室內地毯、戶外的草皮或是柏油路上,發現其身分驗證的準確率高達95%,與其他基於加速計的身分驗證方式相較則減少了78%的電力使用。

另外他們也測試了駭客模仿使用者步態進行攻擊的成功機率,答案為13%。

領導Data61團隊的Dali Kafaar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身分驗證方式,因為系統可不斷紀錄與分析人們走路的方式並進行驗證,不需手動調整任何參數,而且它也比密碼或PIN碼還要安全。Data61也在發展其他的身分驗證方式,像是人們的呼吸或是與裝置互動的獨特模式等。

除了生物驗證技術之外,Data61亦正在開發一項可用來偵測癌症早期發展的軟體,有鑑於血管的成長已被視為惡性腫瘤的重要指標,該軟體能夠精確地測量與紀錄血管分支的分布與長度,量化血管的改變,因而能及早發現血管生成,改善癌症的發現與治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