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於本周四(4/20)發表了IoT Central,這是一個雲端代管服務,強調企業不需具備雲端專業就能部署物聯網(IoT),堪稱為物聯網即服務(IoT as a Serivce)。

與Azure IoT Suite相較,同樣基於Azure雲端服務的IoT Central可大幅簡化物聯網的部署程序,降低建置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門檻。

微軟以發電器製造商Fabrikam為例,說明該公司的客戶設施涵蓋了機場控制塔、醫院及組裝生產線,Fabrikam雖然知道透過雲端來管理發電機將可改善服務並提高客戶滿意度,但這既不是Fabrikam的核心業務,也缺乏相關人才,因此選擇了方便自行部署與配置的IoT Central,允許技術人員從遠端檢查客戶的發電機問題,並方便檢視維護合約,降低了服務成本,也改善了營運效率。

目前仍處封閉測試階段的IoT Central預計會在數月後進一步開放。

微軟把IoT視為繼網路、行動及雲端技術之後的第四波數位轉型風潮,因而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除了IoT Central之外,微軟亦發表全新的Azure Time Series Insights,這是一個即時的IoT資料分析服務,企業可透過物聯網裝置所傳遞的大量資料找出潛在的趨勢、辨識異常狀況,而且不需撰寫程式就能即時分析異常原因。亦允許企業將Azure Time Series Insights整合到既有的應用與工作流程中。

至於最早推出的Microsoft Azure IoT Suite則是適用於具備雲端專長的客戶,微軟預計於下周在該平台上推出新的Connected Factory解決方案,可方便客戶自雲端連結就地部署的OPC UA與OPC Classic等工業用裝置,並自雲端瀏覽及配置這些裝置。

本周微軟亦開始預覽Azure Stream Analytics對邊緣裝置的支援,Azure Stream Analytics可即時分析應用與IoT資料,已整合在Azure IoT Hub及Azure IoT Suite中,新功能適用於只能間歇連結雲端、卻又需要即時分析與採取行動的邊緣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