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夫蘭市警察部門針對該起兇殺案招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 

City of Cleveland OHIO

本周日(16日)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一名男子槍殺年長男子後,將作案影片上傳臉書。該帳號隨後遭臉書關閉。
 
多家媒體引述克利夫蘭市警方報導,該市兒少心理輔導機構的37歲員工Steve Stephens本周日槍殺素不相識的74歲長者Robert Godwin時以手機錄下,之後還將殘酷的行兇影片張貼到臉書上。
 
起初媒體報導,嫌犯直接以臉書直播頻道(Facebook Live)轉播作案過程,不過後來臉書證實,影片是在事後才上傳,而非直接播送。Stephens並上傳了其他2支影片,當中稱他在復活節假期中已經殺了其他人,還說能殺多少就殺多少。美警方已對兇嫌展開緝捕。
 
臉書周日立即行動,將Stehpens的臉書帳號關閉。臉書隨後對華盛頓郵報發出聲明稿指出,這是一宗駭人的犯罪,該公司不允許這類內容出現在臉書網站上。
 
用戶人數達17億的臉書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用戶自製影片平台,雖然臉書禁止張貼宣揚或煽動犯罪,但仍有人批評該公司未善盡管理職責。上周時代雜誌才報導臉書仍容許像伊斯蘭國殺害人質及兒童色情等違法影片張貼。
 
另外,Facebook Live雖然此次並非爭議主角,不過推出一年多以來,Facebook Live的使用已引起諸多關切。去年美國明尼亞波利市一名非裔男子遭警方搶殺,其女友當時開啟直播功能,數百萬人同步目睹事情發生經過。此外還有不少人利用Facebook Live直播自殘或傷害他人行為。臉書今年還增加Facebook Live通報此類影片及事件,或是和對方直接講話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