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電信今年在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攜手韓國SK電信及愛立信,公開利用5G技術展示了一項能實現遠距遙控機器人手臂作業的新技術,不只能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來重建完整的現場作業環境,還能讓操作者和機器人兩者動作步調幾近完全一致。

圖片來源: 

Deutsche Telekom

就算兩地醫院相隔上百公里遠,醫生也能遠距操作機器人幫病人開刀。來自歐洲電信巨頭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試圖想要解決這個遠距操控的難題,讓名醫也能夠利用機器人遠距幫病人執刀,最近他們更在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首度利用5G技術公開展示了短距離遙控機器人作業的初步概念性驗證。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醫生下刀和縫合的那隻手位置稍有差錯,不只可能影響患者術後復原情況,嚴重甚至還可能會危及病患性命。而想要實現遠端手術操控,最大挑戰在於,不只要能跨地傳遞完整且細膩的現場手術環境影像,還要能與遠距操作者的動作步調完全一致,能即時反應操作者的動作才行。

利用5G實現遠距操作機器人作業

今年全球最大規模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德國電信攜手韓國SK電信及愛立信公開展示了這項能實現遠距遙控機器人手臂作業的新技術,背後靠的正是利用能超高速串流4K高畫質影像及超低延遲反應的5G行動網路技術,才能讓操作者和機器人兩者動作步調接近完全一致,並能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來重建完整的現場作業環境,讓機器人操作者可以一邊觀察四周一邊進行更細部的操作判斷。

這個擁有人形半身的機器人,不只擁有一雙靈活可多角度擺動的機器手臂,機器人頭部還裝有多組3D深度攝影鏡頭,可以將現場環境影像即時回傳到操作者頭戴裝置上,並且能依操作者視線移動,跟著改變機器人眼前顯示的現場影像畫面。

頭戴VR裝置的操作者身上也穿上一件裝有多個感測器的緊身黑色夾克,手上還戴上一副感應手套,可以將他身體擺動和手部動作即時同步到機器人身上,例如,操作者只要上下擺動自己的手,就可以控制一旁機器人的手臂同步跟著他的手上下一起擺動,就像親臨現場一樣。

這是舊有LTE行動網路技術難以實現的超高臨場感操作,只有在5G技術才能實現的嶄新應用方式。德國電信也表示,在這項5G應用展示中,他們還以軟體方式結合了軟體定義網路(SDN)和網路功能虛擬化(NFV)這2個技術,透過採用更加彈性、可程式化控制的SDN技術來集中控管網路資源,打造機器人專用的傳輸網路環境,以確保在控制機器人動作期間保持穩定傳輸品質,即使網路頻寬不夠用時,系統也能馬上彈性調動頻寬線路來即時因應,以滿足遠距遙控機器人作業所需的超高速、無延遲的反應能力。

頭戴VR裝置的現場工作人員身上還穿上一件裝有多個感測器的緊身黑色夾克,手上還戴上一副感應手套,可以將他身體擺動和手部動作即時同步到隔壁的機器人身上,只要上下擺動自己的手,就可以控制機器人的手臂同步跟著他的手上下一起擺動。圖片來源_Frank Fitzek

不只能輔助危險作業,還能應用在遠距醫療手術

負責這項機器人遠端控制技術的德勒斯登工業大學(Dresden Technical University)5G實驗室負責人Frank Fitzek表示,未來透過結合5G技術,將能利用遠距操控機器人來完成各種任務,不只能運用在需要更多精密操作的工業應用上,還可以輔助現場人員在危險工作場所執行作業,如大量輻射外露的日本福島核電廠等;甚至,Frank Fitzek也表示,未來等到技術成熟,還能將機器人用於遠距醫療外科手術,將來即使當地醫院找不到能幫病人開刀的優秀外科醫生,也能到其他醫院找人支援,直接從遠端就能操作機器人來幫病人開刀。

醫生透過遠距遙控機器人動手術只是5G應用的初步成果之一,例如愛立信去年也曾在CES消費電子大展上展示利用5G技術實現遠端遙控大型挖土機施工的新應用,即使操作者遠在上千英哩的拉斯維加斯現場也能利用VR頭戴裝置,直接遙控位在德州小鎮工地上的怪手上下移動。

未來5G應用市場還將結合更多IoT應用,包括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等諸多應用。

德國電信展示5G機器人遠距控制雛型(影片來源:Frank Fitze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