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展示唇語密碼技術,以唇語作為雙重驗證確保使用者身份安全。

圖片來源: 

HKBU eNews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本月發表了唇語密碼(唇碼)技術,它同時可基於嘴唇所說出的密碼以及嘴唇的生物特徵提供雙重的身分認證,宣稱可提高認證的安全性,並應用於金融交易的驗證上。

帶領該研究的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表示,相對於傳統的安全存取途徑,唇碼技術優勢在於它同時驗證嘴唇動作與密碼內容,因此不論是使用者說錯密碼,或是其他人說出正確的密碼,都無法通過驗證。此外,與聲音識別不同的是,它不需要發出聲音,也不受背景雜音影響,亦支援語言障礙人士的使用,而且它沒有語言上的限制,任何語言皆可使用。

張曉明說,該研究透過機器學習辨識人們嘴唇的形狀、質地與動作,不同的人說出同樣的話皆可透過人工智慧辨別。

唇碼技術的關鍵在於利用機器學習,從嘴唇的圖像中提取形狀、質地、動作等視覺特徵,通過訓練建立模型並確定閾值(臨界值),以決定接受或拒絕密碼。(下圖,來源:HKBU)

目前該技術已取得美國專利,可望應用於金融交易驗證上,亦可結合其他生物識別技術一同使用,例如臉部辨識系統等,進一步強化認證的安全等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