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為了掃蕩引起仇恨、激化對立的假新聞,Search Engine Land報導,Google正著手訓練搜尋引擎,將使用冒犯、歧視性用語的內容標示出來。 

Google目前在全球招募超過10,000名約聘的「品質評定員」,他們的工作是針對Google的搜尋結果網頁評定是不是好答案,並分別給予標籤。Google提供了一份160頁的評定指導原則 。文法及發音錯誤太多的網頁,會被列入「低品質」類別,「高品質」內容的範例頁則列出一家獲得普立茲獎的報紙網站。 

Google負責搜尋品質的工程師表示,Google避免使用「假新聞」一詞,因為太過模糊籠統,但是不正確的資訊是Google鎖定的對象。 

該報導指出,Google新增了一個名為「激怒人、冒犯(upsetting-offensive)」的新類別中,用來標籤歧視、仇恨、暴力用語的內容,像是倡議對特定種族、宗教、性別、國籍、身心障礙、年齡、性傾向族群的仇恨或暴力的言論、包括種族詆毁或極端冒犯的用語的內容,羶色腥的圖片如殘害動物或兒童色情、教導如何從事有害活動如人口販賣或暴力,以及其他會激怒或冒犯本地用戶的內容等。 

這個指導原則以一個關於「猶太人屠殺」為搜尋關鍵字的範例,一則結果網頁指出猶太人大屠殺並不存在,被Google認為應加上「激怒人-冒犯」的標籤。另一則詳實描述猶太人大屠殺歷史的網頁則不應加上這個標籤。 

不過Google並未證實有做過這項變更。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由人工做出的標籤還不會影響搜尋結果,而僅是作為Google搜尋演算法的訓練資料。不過可以想見,如果演算法可自行標籤內容,將來就會影響到搜尋結果的排序,以及被用戶找到的機會。 

這或許也呼應了網路科技界對假新聞的重視度。許多人士認為網路上氾濫的假新聞某種程度影響了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而網際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也在日前將假新聞與政治廣告及隱私侵犯列為現今網路三大隱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