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ho內建語音助理Alexa的錄音資料,成為美國警方調查爭取的資料。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科技公司再度因為用戶個人資料槓上美國政府!繼蘋果拒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iOS加密金鑰後, Amazon昨日指出,Alexa語音資料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論自由保障,非必要不會提供給警方。
 
本案起於今年初美國阿肯色州警方為偵辦一宗命案,向Amazon發出搜索令,要求該公司交出Amazon Echo可能錄到的犯罪錄音,當時Amazon 即已拒絕。昨日Amazon再度向阿肯色州本頓(Benton)郡巡迴法院提交動議以抗拒警方的搜索令。
 
Amazon在動議中指出,美國政府方面的要求已經對使用者產生威嚇作用,令其不敢伸張第一修正案保障人民在自家隱私環境中尋求與接收資訊及表意內容(expressive content)的權利,後者正是美國憲法的核心精神。Amazon要求,美國警方必須出具證據,證明有絕對必要理由取得由使用者和Echo互動產生錄音資料,以及這項要求和案件調查有充份關聯。
 
Amazon的文件共指出,第一修正案的保護精神核心是匿名瀏覽與購買表意資料,不需擔心被政府發現。因此Amazon主張除了使用者呼叫Echo時的錄音,Alexa的回應內容也受該修正案的保護,一如Google等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受到第一修正案保護一樣。
 
這又包含兩個層面,一是Alexa回應中包含的表意資訊,如podcast、有聲書及音樂等,二是Alexa回應的本身,理由是Alexa的回應內容會顯示出使用者及其興趣的詳細資訊,而且某種程度也反映出使用者及Amazon 公司的言論,因此都受到美國憲法的保障。
 
事實上,不像iPhone或Google Nexus手機因具加密防護而使警方無法取得內部資料,Amazon表示,只要被告手機有安裝Alexa app,警方就可以存取他的手機,而任何錄音、錄音聽寫檔及Alexa回應記錄,都可以從手機上存取到,不需Amazon的協助。
 
Amazon發言人回覆媒體再度重申,若不提供有根據及必要的法律要求,Amazon不會提供客戶資料,同時也拒絕過度或不適當的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