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Loon中的高空汽球自動昇空架。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四公佈偏遠地區連網計畫Project Loon的最新技術進展。現在透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演算法,Google的高空汽球不但可以聽指令航行、在高空中維持原地,甚至能預測當地氣候。
 
負責推動Project Loon的X實驗室主管Astro Teller指出,Project Loon最早的設計是利用高空汽球將地球環繞一圈,而由汽球接力服務,而且Google的演算法也只能讓汽球維持彼此等距隨氣流飄浮在高空。 

隨著Google導入機器學習演算法,以及高度控制系統技術改良,Project Loon團隊已經能讓汽球集中飄浮在特定區域上方,時間由數個月縮短為幾星期,而且汽球數量也由最早的數百個減少為數十個。

Teller指出,2014年Google已能控制汽球的飛行方向,航向他們所要的地點,或是在飄離後再回到原地。到了2016年,Google的演算法更加進步,竟然能讓高空汽球在祕魯高空中徘徊不去3個月,這意謂著Project Loon汽球已經可以僅僅10、20或30個一組的汽球在猛烈的高空氣流中維持在特定地區,甚至還可運用AI技術預測當地氣候。

如下所示,早期的設計是放出數百個高空汽球,當其中有汽球漂走時,可以其他汽球取代其負責的連網區域。(來源:Google)

導入AI演算法後,只要一定數量的高空汽球,即使受到風向影響,這些汽球仍能保留在原位,需要的汽球數量也因此減少。


 
Google表示,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進步,使得高空汽球的升空與管理變得更容易,也減少了所用汽球的數量,有助於降低電信業夥伴Project Loon網路的營運成本,進一步加速Google及電信業者將連網服務推向新興國家或偏遠地區。
 
另一家網路巨人臉書也積極拓展高空連網計畫Internet.org或稱Free Basics,不過是使用太陽能作為高空基地台的載具。但去年臉書的太陽能無人飛機在一次測試中墜毁,多少耽擱了計畫的進行。
 
Google的Teller則對BBC表示,Project Loon再幾個月會有第一批使用者,不過並未透露推出的地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