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才剛開始,Hyperledger宣布成立中國技術工作小組。Ethereum將在2月份舉辦以太坊歐洲發展研討會。而R3創辦人David Rutter則透露,會持續優化金融區塊鏈平臺Corda,並且釋出更多可行的區塊鏈應用。

圖片來源: 

iThome

源自比特幣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從2015年一路火紅至今,也逐漸從新生階段慢慢開始牙牙學語了,2016一整年吸引金融業、製造業,甚至是鑽石產業,前仆後繼地投入相關研究與實驗,陸續有不少令人期待的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消息釋出。2017年,各界預測區塊鏈的發展將逐步成熟,漸漸擺脫POC階段,結束平臺技術的測試,開始出現更多商業級應用。「2017年會是實踐成果的一年(Make it real.)。」去年5月推出行內跨國匯款App的西班牙桑坦德銀行,其創新研發部門的總監Julio Faura這麼說道。

目前的區塊鏈市場,分別由強調跨產業的Hyperledger、主打智能合約的Ethereum以及匯聚全球最多大型金融機構的R3 CEV所構成。它們在短短的一年內急遽吸引各領域業者的興趣,例如Hyperledger加入的會員數突破100家,是Linux基金會旗下拓展速度最快的專案。IBM去年九月份推出的應用規模最大的供應鏈金流平臺,就是基於Hyperledger的子專案技術。而R3則是瞄準金融機構間的區塊鏈底層協議,它也是目前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更積極拓展亞洲市場,臺灣的中國信託也在去年十月宣布加入R3。Ethereum所發行的Ether(以太幣)是目前市占率僅次於比特幣的加密貨幣,它在2015年即與微軟合作,推出區塊鏈即服務(ETH BaaS),更是多國央行選擇作為發行數位貨幣的技術。

若2015年是區塊鏈崛起的關鍵年份,則2016年則可以定義是屬於探索的一年,包括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宣布,正在測試利用區塊鏈追溯食品源頭,來減少食品糾紛。DeepMind公司也與英國公醫制度合作,要研發區塊鏈技術來儲存病患資料。而鑽石新創Everledger也將鑽石履歷記錄在區塊鏈上,防堵詐欺。金融領域正是試驗區塊鏈技術最積極的產業,英國巴克萊銀行跟Wave合作,完成第一筆金融跨國交易,將愛爾蘭與東非的農產品交易時間縮短至4小時。渣打銀行也宣布完成第一筆秒速間的跨國交易。各國央行也紛紛釋出對區塊鏈及數位貨幣的高度興趣。

臺灣方面,由中央銀行管轄的財金公司預計在2017年底會有區塊鏈平臺的雛型,要串接45家國內銀行的金流系統。中國信託預計最快2018年底,會有可商轉的金融商品出現。富邦金控也透露今年3月會釋出公益性質的區塊鏈應用。而2017才剛揭開序幕,AMIS帳聯網就跟臺灣鐵人三項公司合作,推出運動區塊鏈BraveLog,在1月7日的大鵬灣賽事就會正式運作,將參賽者完整的賽事履歷記錄在區塊鏈上。

2017年,可預期的是區塊鏈技術將更加火熱,世界經濟論壇就預測,今年全球會有80%的銀行啟動分散式帳本計畫。專家們也預測,2017年將逐漸脫離概念性驗證,開始有實際的應用成果。桑坦德銀行Julio Faura表示,2017是實踐成果的一年,金融機構將透過區塊鏈彼此串聯。區塊鏈趨勢專家Don Tapscott以及Alex Tapscott父子即預測各國央行會開始實地測試數位貨幣,並吸引出更多跨領域的應用。並有更多區塊鏈新創公司(特別是中介層)成立,構成多元蓬勃的市場。此外,Tapscott也十分看好摩根大通、高盛、巴克萊以及桑坦德銀行,預估它們會是用區塊鏈進行大規模跨國交易的領頭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