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要廣播電台NRK Radio將改為DAB數位廣播。

圖片來源: 

NRK Radio

向來在數位通訊技術採用領先全球的北歐大國挪威,將在下週開始逐步停止調頻(FM)廣播,全面採取數位廣播(DAB)技術,成為全球第一個廢止FM電台服務的國家。

儘管在網際網路出現帶來更多媒體傳輸形式,FM廣播仍然在許多國家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開車與停電或災難發生時,尤為受到仰賴。這也讓挪威政府終止FM廣播的決策,遭受不小批評,尤其是擔心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廣播扮演傳播角色;事實上,目前挪威仍有約200萬輛汽車尚未配備數位廣播接收器。

挪威民調也顯示有高達66%民眾反對終止FM廣播,僅有17%贊成,其餘則無意見;不過挪威國會仍然以數位廣播可以在相同無線通訊頻段下,傳輸更多內容與頻道為由,批准了終止FM廣播的政策。

挪威將採漸進方式關閉FM廣播,由1月11月先由北部城市Bodoe開始,到年底為止全面改採數位廣播;支持者表示,數位廣播可為多山與峽灣地形的挪威,解決FM廣播雜訊嘶嘶聲的問題,並提供更高品質的廣播音訊。

英國也有類似計畫。英國政府打算在數位廣播聽眾超過50%時,研擬全面改採數位廣播的政策,根據估計,最快至2017年底便會達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